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徹底清除「港獨」滋生土壤 防青年習非成是

2018-09-04

中文大學昨日舉行開學禮,學生會會長區倬僖致辭時刻意抹黑國家,聲稱「港獨」是本港民主自由的出路,需要討論。「港獨」思潮再乘大學開學翻起暗湧,有學生拋出各種似是而非、歪理滿篇的說法將「港獨」合理化,反映長期以來,受戴耀廷之流「有識之士」的誤導,有一些激進青年學生被「港獨」洗腦而懵然不知,乃至習非成是、愈陷愈深。現實清楚地表明,政府需要採取法律措施,堅定、持續、徹底地清除滋生「港獨」歪理的根源,令「港獨」在香港成為不可觸犯的禁忌,防止「港獨」思潮侵蝕學生、荼毒年輕人。

近年本港有學生利用大學自由寬鬆的環境,肆無忌憚鼓吹「港獨」,開學禮更被少數學生騎劫,淪為散播「港獨」的平台。2016年港大開學禮,時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致辭時就聲稱「香港並非中國,在校園討論『港獨』不應成禁忌」;去年,中大有人趁開學日「突襲」,在校園多處地方懸掛多幅「香港獨立」標語,事後更引發其他大學的民主牆出現「聲援」中大的聲音及貼出「港獨」標語。日前,教育大學學生會張鑫在開學禮致辭時,故意提及「港獨」問題;昨日區倬僖的開學致辭,竟然胡言亂語,將內地形容為「鄰國」、「北方帝國」,又稱「『港獨』未嘗不可」。這些違憲違法的言語,出自作為知識分子的大學生之口,實在令人詫異和痛心。

儘管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一再強調「港獨」違憲違法,在本港社會是零容忍、零空間,大學校園也不例外。可惜,大學校園「港獨」歪風屢禁不絕,總有少數學生樂此不疲地散播「港獨」言論,存心挑戰法治和社會的底線。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一些學生執意鼓吹「港獨」,明顯深受某些宣揚「港獨」和激進的政客左右和洗腦,認同「港獨」的錯誤觀念。

「港獨」思潮之所以興起,諸如戴耀廷、陳浩天等亂港學者、政客長期煽動,難辭其咎。反對派為「港獨」披上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新聞自由的外衣,以「學術討論」作包裝,為散播「港獨」鋪橋搭路;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等外部勢力,更為鼓吹「港獨」搭台撐腰、推波助瀾,以致部分年輕人誤信唆擺,以為討論「港獨」是不可侵犯的自由,誤信「港獨」是實現「香港民主自由」的必由之路,甚至聲言不惜採取流血暴力的手段。事實證明,反對派以所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歪理為「港獨」開脫辯解,混淆是非,不過是企圖令年輕人以為「港獨」理所當然,全然不覺「港獨」其實是危及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災難,令學生在「港獨」的邪路上越走越遠。亂港勢力的這種誤導,是最危險、最令人擔憂的。

「港獨」影響惡劣深遠,肅清「港獨」不能再猶豫不決、瞻前顧後。遏止「港獨」,校園應作為重點對象。政府、教育部門必須對「港獨」言行絕不姑息縱容,應該積極作為,作出清晰指引,劃出校園反「港獨」的紅線,義正辭嚴、清晰無誤地規定,「港獨」違憲違法,不屬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支持校方、學生抗「獨」;校方更應高度重視問題的嚴重性,對在校園內鼓吹「港獨」作出具阻嚇性的懲罰,以免學生深陷「港獨」泥潭而不自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