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首座中國造垃圾發電廠 點亮非洲綠色能源

2018-09-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電建集團湖北工程公司施工建設的埃塞俄比亞垃圾發電廠3日正式竣工投產。這是非洲第一座垃圾發電廠,也是中國和埃塞俄比亞在環保領域的第一個合作項目。

據介紹,該發電廠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業主為埃塞俄比亞電力公司,EPC(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方為中國電力工程有限公司。建設內容包括兩台每天各自能處理600噸垃圾的城市垃圾焚燒爐排爐及輔助系統,兩個25兆瓦的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及輔助系統,一座單母線升壓站。

這座垃圾發電廠總裝機容量為50兆瓦,相當於一座中型火力發電廠的水平,可緩解城市用電壓力。同時,該發電廠年「吞」垃圾量可達43.75萬噸,有助於當地解決垃圾困擾。

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稱,這是一個具有重要社會意義的環保項目,該國政府希望通過這一項目,將日益增多的城市垃圾轉變為經濟福利。

非洲多數國家嚴重缺乏電力能源。近年來,中國與非洲在電力方面的合作日益提速,中國企業參與了非洲大量水電站、火電站建設,以及輸變電線路、電網升級改造、清潔能源項目等。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全球價值鏈研究院日前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提到,2010年至2020年,中國企業在非洲承建的電力項目將超過200個,裝機總量將達17萬吉瓦,至少涉及37個非洲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