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馬經 > 正文

【本報消息】香港欠泥地分級賽

2018-09-13

雖然今季少了冠軍級騎師莫雷拉在陣,但香港馬圈競爭一向非常激烈,對於新任公司騎師利敬國來說考驗相當大,但此位二十七歲南非好手無懼壓力,開鑼日頭場贏「勝利寶石」,到尾場再以「世界紀錄」起孖,比起鄉里麥偉利更早開齋,適應力之快絕對有能力在此地長線發展,原來利敬國師承馬佳善,來港前在家鄉早已做足功課,難怪如此充滿自信。於外國馬圈,不少騎師出自賽馬世家,受到家人的影響從而展開策騎生涯,不過,曾經做過西開普冠軍見習騎師,近年於南非冒起甚快的利敬國,其家族卻是與馬圈大纜都扯唔埋。利敬國在年輕時候,考慮到前途問題時,覺得可以試試做騎師,結果證明決定沒錯,今年他除了夥拍出色雌馬「蘇姍娜」三奪南非一級大賽之外,現更有機會來港出任首半季公司騎師,展開策騎事業新一頁。另外,利敬國表示曾跟隨七屆香港冠軍騎師馬佳善學藝,得到師父悉心指導,從而踏上騎師康莊大道,亦對香港賽事有更多了解,對他在港打拚將有極大幫助,而且有云:好龠}始就係成功一半,只要陣上不要過於魯莽犯規被罰停賽的話,估計頭馬將會滾滾而來。

另一方面,泥地賽事向來並非香港主流,當大部分的賽事以草地為主的時候,練馬師及馬主揀馬的大方向自然以擅跑草地的馬匹為優先選擇,此乃供求問題,目前市場上反映了一切。香港馬圈近廿年良駒輩出,好似「精英大師」、「雄心威龍」、「天久」、「威爾頓」及「步步友」等等都可蜚聲國際,當中「好好計」屬異數,乃少數成功衝出香港的泥地王,在美國及杜拜兩地先後勝出大賽。由於香港沒有泥地分級賽,擅泥馬匹只好向外聞,杜拜、美國與日本是大路選擇。「積多福」是首匹攻陷南韓的港馬,牠的成功令大家對南韓賽馬多一分了解,上年再有「永旺年年」及「縱橫大地」挑戰,這一次兩駒演出大失所望。今年輪到徐雨石派馬出征首爾馬場,「藍天堡馬」是第三年的韓戰部隊,相比起之前幾駒,這匹徐雨石馬房的馬表面上實力稍遜,加上被動的跑法,原來對此行不能抱太大期望,但由梁家俊策騎的「藍天堡馬」,在首爾馬場這仗沙地賽事力拚到底,從最外檔十三檔起步後,出閘後沿途被迫居於第五甚至第六疊沒有遮擋下競逐,直路上在日本一級賽二月錦標盟主「爵士藍調」外側持續衝刺,最終「藍天堡馬」以短距離不敵該駒得第二名,表現之佳令人眼前一亮,亦肯定此駒沙泥地實力絕對可扳上世界級際賽水準,至於要令香港泥地賽駒再提升一個層次,增設泥地大賽利誘馬主引入泥地馬,看來應是目前唯一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