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防備得當主動避災建功 合力快速善後尚需努力

2018-09-17

超強颱風「山竹」昨猛烈吹襲香港,在香港全民動員、眾志成城、高度防備之下,本港經受住了持續超8小時十號風球正面吹襲及雨量逾100毫米的暴雨考驗,未出現重大災情、無人員死亡、少見市民抱怨,港人長長舒出一口氣,可以開心向遠方親朋報平安。此次香港能抵抗「山竹」蹂躪,顯示只要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統一指揮、周全防備,香港的基建設施、防災機制、應變能力等能夠經受重大災難衝擊,香港市民具備極高素質,既懂照顧自己又能發揮互助及專業精神保持香港正常運作,「山竹」雖無情,卻讓所有香港人看見了自信和自豪。此次特區政府以主動避災思維主動撤離危險地點市民、及時取消航班、封閉道路、學校停課,是值得肯定的好做法。但此次處理塌樹仍顯各方合作不夠,目前風災善後任務艱巨,特區政府應集合各部門力量,快速處理災情,盡快恢復本港正常運作。

本港天文台此次罕有地連續超過8小時發出十號颶風信號,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山泥傾瀉警告、新界水浸警告等,多處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及海水倒灌。超強颱風吹襲之下,截至昨晚7時,本港共收到238宗塌樹報告、確認34宗水浸個案、284名市民受傷、1331人入住48個政府臨時庇護中心、全日899個航班取消、多條道路全線封閉、港鐵地面及架空鐵路和新巴九巴停開等。但重災襲擊之下本港無死人、少民怨,顯示香港多年防災基建、防災機制有能力抗擊重大災難,香港具備在重大災難衝擊下仍確保城市正常運作的管理國際大都市的一流能力,這值得港人驕傲自豪。

香港此次能將「山竹」危害降至最低,得益於應對措施得當和完備。首先是內地和港澳氣象部門首次合作抗風,集中三地專家合力做好預測及防備預警;二是政府高度重視、統一指揮、多層次組建防災梯隊,成功做到了全民動員、全城戒備;三是本港預警機制、災情通報機制發揮作用,風暴消息及暴雨警告皆發佈及時、清晰,運輸署封路安排及時公告,塌樹、水浸等災情通報及時透明;四是應變得當、指導救災及時,如港鐵投入大量人力確保地下地鐵運行,指示清晰,房協在長者通社交網頁教導長者如何關門防風,資訊進入社交媒體廣為市民所知。另部分企業如大家樂、麥當勞、7-11及OK便利店等承擔社會責任,在10號風球下仍如常為市民服務,顯示香港災難下的大愛根基深厚。

特區政府此次以主動避災式思維應對「山竹」,以向大自然示弱的謙卑姿態保障市民生命安危的做法,值得肯定。長期以來,面對災難,人類總想「人定勝天」,政府以災中救治為主,市民則過分依賴政府提供超強堤壩等來避災。此次特區政府強調主動避難,事先準備了48處政府臨時避難中心,多次呼籲低窪地點市民及早離家避災,並動員義工、民間組織及區議員等廣泛傳遞政府避災安排,災前、災中,多次組織人手挨家挨戶動員市民前往避難中心避災,工作細緻周到。教育局及多間大學亦更多考慮師生安危今天全部停課,昨日所有航班取消,不讓市民陷於災難牆下。主動避災式思維也傳遞給了市民,市民紛紛買膠紙貼好窗戶主動做好保護自己工作,政府也為市民免費提供防水沙包,做到了全民動員避災防災。

在鬆一口氣的同時也應看到,香港當前風災善後工作艱巨,如港鐵東鐵、馬鐵,輕鐵、西鐵和機場等露天路段,廣泛有塌樹,影響路軌和架空電纜的安全運作,航班重新編配工作可能需要維持1至2天等。特區政府應再接再厲,保持防災、應變上的鬥志,完美做好風災善後工作,首要的就是各部門需通力合作,更主動地做好風災善後工作。昨日颶風致本港多處地方塌樹,直接導致多條道路封閉。10號風球下只見警察和消防在一線奮勇保障市民安全及交通暢順,未見多部門隊伍加入及時鋸走塌樹、清理殘枝。雖然各部門都有機制安排處理此類塌樹事宜,但既然天災是超強級別,各部門宜團結一心、互相補位、更主動合作。香港是我們美麗的家,我們眾志成城、團結一心,早一天清理,恢復正常運作,香港就早一刻再綻放美麗芳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