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汕頭商會 > 正文

深圳營商環境遠勝京滬 參觀深圳領亞美生智慧綠谷

2018-09-18
■團員在深圳領亞美生智慧綠谷地標──「春筍」前合影留念。■團員在深圳領亞美生智慧綠谷地標──「春筍」前合影留念。

深圳市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吳歡,寶安區區委常委、區委統戰部部長鄭新強,統戰部深圳僑企聯會長鄭凱平、領亞集團董事長白建功等在深圳領亞美生智慧綠谷與考察團親切交流。吳歡表示:「通過這次考察活動,深圳速度、深圳奇[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相信大家都能在深圳找到發展商機。」

深圳市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吳燕妮為考察團一行人開展了題為「新時代深圳營商環境」的講座,深刻闡述了深圳因為小微企業及民營企業佔比大,加上重商政策支持,開放的層面將越來越多廣。因此,應繼續擴大民營企業在「一帶一路」中的參與空間,政府也應提供完善的企業管理服務、法律服務、諮詢與調查等商業服務,為民營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為外資進入深圳提供安全感。因此,深圳與北京上海相比,營商環境具有巨大優勢。

擴大民企在「一帶一路」參與空間

吳燕妮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走過了5年,國有企業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起了重要作用,在「一帶一路」沿線的投資大多是基礎設施建設,消耗了國內過剩的產能,同時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需要。然而要想增加經濟活力,必須要從國家層面讓民營企業更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把中國優勢用民營經濟帶出去,促進資本、產能、技術走出去,才是持久之計。

深政府可配合企業發展

吳燕妮強調,政府對商業服務對於促進中國企業「走出去」至關重要,對於會計師、稅務師、律師和諮詢師的需求越來越大,為通過「一帶一路」走出去的企業提供專業服務,運用企業管理服務、法律服務、諮詢與調查、廣告業和社會中介服務等,要幫助企業增強應對外部法律風險的能力,促進企業法務、合規部門發揮實際作用,為企業保駕護航。

在吸引外資方面,深圳的金融法庭和知識產權法庭是全國其他城市無法比肩的,《深圳市關於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中,第一條便是更加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用「負面清單」加準國民待遇的方式,增強了外企投資的安全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