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連續缺席世錦賽與亞運會 李宗偉患初期鼻咽癌

2018-09-23
■李宗偉每次跌倒都會重新站起來。資料圖片■李宗偉每次跌倒都會重新站起來。資料圖片

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李宗偉今年接連缺席世錦賽及亞運兩個大賽,馬來西亞羽總昨日發表聲明確認這位前世界「一哥」患上初期鼻咽癌,目前正在台灣接受治療的李宗偉則在社交網站感謝球迷的支持和關心。

今年上半年李宗偉的狀態不俗,曾擊敗如日中天的桃田賢斗開始第12次奪得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世界排名更一度回升至第二,不過自7月起,李宗偉受到呼吸系統問題困擾,更連續缺席世錦賽及亞運兩個大賽。前日社交網站上出現李宗偉患上鼻咽癌的帖文,昨日馬來西亞羽總終於現身說法,確認李宗偉罹患早期鼻咽癌,並在台灣接受治療及休養。

主席薩卡利亞表示李宗偉目前情況良好:「我很高興地告訴你們李宗偉對治療的反應良好,他目前正在親友的陪伴下休養及恢復當中。」薩卡利亞希望各界尊重李宗偉的私隱,強調馬來西亞羽總會全力提供一切的協助:「李宗偉會於兩周後返回馬來西亞,醫療團隊會密切注意他的身體狀況,不過什麼時候可以重返球場則未有定案。」

而李宗偉亦在社交網站表示一切請關注馬來西亞羽總的公開聲明,並對所有人的支持與關心表達謝意,有大量網民均留言表示祝福,希望李宗偉可以早日康復重返賽場。

永不言敗人氣高

即將36歲的李宗偉毫無疑問是羽毛球歷史上最具標誌性的運動員之一,他小時候最初接觸的運動並非羽球,而是籃球,但因媽媽擔心他曬黑,加上後來陪同爸爸一同打羽球,才開啟了他人生羽球篇章。

在李宗偉羽球生涯中,他與林丹更合演了多場經典對戰,可惜四度參戰奧運的他始終與金牌擦身而過,2014年一度捲入興奮劑風波,儘管傳出是因為治療所需而不知情誤用、且本人也否認服用禁藥,但後來仍被禁賽,那次興奮劑事件,也被他視為噩夢。

不過,三面奧運銀牌以及四個世錦賽亞軍令李宗偉成為羽壇最著名的「無冕之王」,不過謙卑的態度以及永不言敗的鬥志令他的人氣一直居高不下,縱使職業生涯有眾多遺憾,但李宗偉對羽毛球的熱情從未減退,相信「大馬拿督」終會戰勝病魔重返賽場,第五度出戰奧運繼續向夢想進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