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最低工資擬明年加至37.5元

2018-09-29
■法定最低工資擬於明年調升至37.5元,較現時的34.5元增加8.7%,幅度是歷來最高。 資料圖片■法定最低工資擬於明年調升至37.5元,較現時的34.5元增加8.7%,幅度是歷來最高。 資料圖片

勞方:加幅有進步但水平仍偏低 商界: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法定最低工資有望於明年調升至37.5元,較現時的34.5元增加8.7%,幅度是歷來最高。勞工界雖然認為今次加幅較以往有進步,但批評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仍然偏低,商界則已表明會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

消息指最低工資委員會經過多輪商討終於達成共識,建議將最低工資上調約8.7%,由現時的每小時34.5元加至37.5元,若新最低工資水平獲通過,最快明年5月1日實施,預計會有約15.6萬名僱員受惠。

料15.6萬打工仔受惠

據了解,委員會早前曾舉行兩次全日會議,勞方最初建議最低工資應最少加至38元,但資方還價至36元,雙方經過一番拉鋸後決定在中間落墨,將新最低工資定於37.5元。委員會下月會開會確認調整幅度,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報告。

今次建議的最低工資加幅是歷來最高,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鄧家彪亦認同今次的增幅較以往有進步,形容結果是意料之外,但不滿最低工資水平仍然偏低,「我相信都會令不少勞工界人士接受,但是否真的做到可分享經濟成果,或把最基層的在職貧窮僱員因為今次加3元而令他們脫貧,還是不能。」

不過,基層工資增加的同時亦要面對生活成本上升的問題。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今次加幅雖屬預期之內,但商界仍感吃力,他指中美貿易戰令未來營商環境不明朗,預計將成本轉嫁消費者的漣漪效應將會加劇。

有公司已率先表明會將工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雖然不少清潔工人的時薪均已超過40元,較新的最低工資水平高,但如最低工資落實調升,僱主仍然向他們加薪,「即使工人的人工已經有50元,一樣會要求加薪,如果不獲加薪,工人可能會轉工。」她指額外成本將會反映在清潔合約上。

保安業警告或捱貴管理費

保安業商會主席何啟文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批評建議的加幅太高,指建議一旦落實,漣漪效應只會加劇,住戶管理費會更貴,部分屋苑更可能會削減保安員人手。

最低工資於2011年5月1日開始實施,最初訂於每小時28元,政府之後每兩年檢討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