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珍視中央關愛 擁抱國家發展 堅決遏制「港獨」

2018-10-01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國慶日,神州大地處處花團錦簇、生機勃勃,五星紅旗更顯鮮艷美麗。在這喜慶日子,港人與億萬中華兒女一起,共同為國家的成就而驕傲自豪,一同歡慶共和國69歲華誕。就在前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工會聯合會訪京團並發表重要講話。韓正副總理的講話傳遞了豐富的信息,在國慶這舉國歡慶時刻,細細體味韓正的講話,回顧並展望香港與國家同命運、共發展的歷史與美好前景,有助我們對香港未來如何融入國家發展、為國家發展更好貢獻香港力量,同時也在國家持續發展中,獲得香港更大的發展動力,進行與時並進的深入思考。

韓正副總理會見工聯會訪京團的講話,至少有三層意思值得我們細細體味思考:

第一、以民為本,利民為先。韓正在講話中指出,國家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任何發展都應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要對人民有利,令人民有獲得感和幸福感。以民為本、利民為先 ,這個「民」當然也包括了香港同胞,國家對香港同胞的關心,是中央「以人民為中心」施政理念在處理港澳問題上的具體體現。

回顧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視察香港後的短短一年多時間,國家相關部門就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學習的措施,出台的眾多政策措施均是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讓香港同胞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習主席以及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對香港市民的關懷。此次韓正副總理並就港人內地繳稅問題表示,會盡快妥善處理,很快會有好消息和細則出台。這一切讓港人有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政策舉措及行動,是中央對港澳同胞的厚愛,更是中央「以民為本、以民為先」施政理念的生動體現,這種關愛讓香港、讓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更有信心,同時對港人擁抱國家發展機遇、在國家的進步發展中成就個人事業、創造美好生活更加有信心,也更加積極主動。

第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獲得香港發展動力。香港的發展與未來,最大的動力來自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發展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家已充分考慮了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可以說為香港創造了無限的發展機遇。國家安排港澳特首進入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及高層協調,努力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實現資源要素的無障礙流通、產業優勢的互補發展,通過群集發展產業鏈,香港的創新科技與大灣區的高端製造形成有機合作,這令香港在大灣區創建國際創科中心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貢獻。香港並可作為國際性的重要商業中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自己在金融、法律、專業服務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只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大勢,香港的未來就充滿了希望。

第三、香港必須堅決反對「港獨」。堅決反「港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是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必然選擇,香港必須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而且,只有堅定地反「港獨」,才能消除香港發展的不確定性,消除未來香港發展的嚴重阻礙因素,消除香港陷於內耗的政治風險,香港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四十年改革開放,國家成就舉世矚目,香港與國家改革開放同步邁進,從不缺位,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今天,共和國家底日厚,積累起堅實的力量,也迸發出無窮的能量,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單邊主義抬頭、國際秩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中華兒女正以奮鬥拓展中國道路,以奮鬥推進改革偉業,以奮鬥成就時代光榮。

在國慶69周年華誕時刻,認真體味韓正副總理的講話,我們對香港的未來有了更清晰的認知、擁有了更堅定的行動方向:香港一定要以民為先;香港一定要擁抱國家發展戰略、通過服務國家獲得發展動力;香港一定要堅決反對「港獨」,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避免內耗政治風險。香港只要集中精力做好這三點,就可以真正與國家一起,努力奮鬥成就復興偉業,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