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女籃收穫成長和希望

2018-10-02
■邵婷(左)奪得全場最高的16分,並貢獻6籃板及兩助攻。 新華社■邵婷(左)奪得全場最高的16分,並貢獻6籃板及兩助攻。 新華社

拚搏與朝氣 世界盃打出無限潛力

更名後的首屆女籃世界盃當地時間周日在西班牙落下大幕。美國隊以73:56戰勝澳洲隊,連續第三屆奪得冠軍。平均年齡僅為23歲的中國女籃雖以67:81負於法國隊最終位列第六,戰績與四年前持平,但年輕隊員也在大賽歷練中收穫成長與希望。

中國隊在本屆世界盃的小組賽中力克拉脫維亞和塞內加爾,並與美國隊上演精彩一戰。交叉淘汰賽更是從老對手日本身上拿到了一場令人振奮的勝利。雖然8強賽大比分輸給澳洲,但在此後的5-8名排位賽中,中國隊成功逆轉世界強隊加拿大,再次振奮了球隊的士氣,並讓人們看到了這支女籃的無限潛力。

雖然在第五名爭奪戰中不敵法國,但老隊員孫夢然給球隊的這次世界盃之旅打了80-90分。她說:「這屆世界盃對於年輕的中國女籃來說場場都是硬仗,球隊每一場都是用頑強拚搏的精神和年輕人的朝氣去面對每一個對手,過程有好有壞,但我們收穫了信心,證明了球隊發展方向是正確的,回去之後我們會好好總結,爭取來年再戰。」

隊長邵婷認為球隊打出了中國女籃的精氣神:「隊伍整體比較年輕,顯得更有朝氣和活力,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在,每場球都是盡力去拚對手,通過和對手的切磋來學習並提升自己,一直在向更高的方向去努力。」她表示,球隊通過這樣的比賽積累了經驗,將為接下來的2020年奧運會作準備。

主力球員平均年齡23歲

中國隊本屆世界盃的陣容以年輕球員為主,隊員平均年齡僅23歲。韓旭、李月汝和李緣這些不滿20歲的小將還是首次站在世界大賽的舞台中央。對於她們來說,這屆比賽是學習與歷練的最佳機會。

韓旭回憶這一年以來在國家隊的經歷,認為自己擁有了一個「精彩的18歲」。在她看來,能夠在18歲的年齡上參加亞運會和世界盃,對自己起到了極大的鍛煉作用。

19歲的中鋒李月汝也談到了自己的成長:「因為世界級青年比賽我沒有參加過,所以面對澳洲、美國這些世界強手的時候,我會有點不知所措,沒有在亞洲打得那麼有安全感。」但這次世界盃讓她獲得了增長見識的機會,而與世界級中鋒坎貝奇的交手更是令她獲益匪淺。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