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生把持學生會 煽暴亂法七宗罪

2018-10-09
2016年1月,港大學生會發動暴力衝擊圍堵校委會會議大樓,阻塞出口、推撞警員,場面異常混亂,有女職員及警員受傷。 資料圖片2016年1月,港大學生會發動暴力衝擊圍堵校委會會議大樓,阻塞出口、推撞警員,場面異常混亂,有女職員及警員受傷。 資料圖片

騎劫「學生代表」身份 各界疾促撥亂反正

在少數激進分子把持下,近年多所大學及大專院校學生會淪為播「獨」煽暴的溫床。被反對派「抗爭文化」及曲解的所謂「自由」洗腦,這些年輕人成為最極端政治組織的「爛頭卒」,在校園內動輒「晒馬」圍堵禁錮辱罵師長與同學,視國家主權與安全、特區法紀、社會道德如無物!

香港文匯報綜合所謂「學生會中人」的七宗罪,剖析他們以極低支持度騎劫「學生代表」身份,掠奪本應供廣大同學使用的場地及資源,以及勾結校外政團,政治鬥爭「上腦」以陰招排除異己,處處展現本身的醜陋不堪。

有教育界及政界人士指,這些亂象正正反映大學與學生會間的制度相關漏洞,亟待全面檢討,撥亂反正,遏止播「獨」。(見另稿) ■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高鈺

1、公然播「獨」 挑戰法律

多所大專院校學生會中人不時公然播「獨」,他們利用手中「權力」,諸如開學禮上代表發言資格、出版學生刊物、在學生會名下管理的「民主牆」等途徑,無所不用其極鼓吹「港獨」違法思想。

自本年8月底起開始,中大、教大、港大、睆瑔ル芛|先後借開學禮致辭場合大肆播「獨」或散播激進言論。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以「相鄰國家」、「北方帝國殖民」等字眼播「獨」,又狂言稱「港獨」可視為「香港的一個出路」;教大學生會臨時委員會主席張鑫則稱「『香港獨立』先能夠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鴽Q益為依歸鵀a方」。

「民主牆」及學生刊物亦為學生會常用的播「獨」工具。日前理大學生會擅自將「民主牆」一半劃為所謂「連儂牆」,更擅自修改「民主牆」守則使其化身播「獨」場地,予人肆無忌憚散播違法訊息,過往港大、中大民主牆及校園也多處被人掛上「港獨」標語及橫額。另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更是人所共知的播「獨」園地。

2、暴力衝擊 傷及多人

除了近日理大事件中有學生引發肢體衝擊,導致有老師及保安倒地受傷害外,過往多間大學學生會亦發起多次離譜暴行。其中2015年7月時任港大會長馮敬恩聯同四五十名滋事者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室,最終兩名校委盧寵茂及麥嘉軒分別因跌倒及身體不適需送院。

至2016年1月,馮敬恩與時任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再次發動暴力衝擊圍堵校委會會議大樓,阻塞出口、推撞警員,場面異常混亂,有女職員及警員受傷。時任港大校長馬斐森更直言自己感到「生命受威脅」,強調絕不會縱容暴民政治而報警處理。最終馮敬恩及李峰琦去年9月被法庭裁定「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妨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等罪名成立,分別被判社會服務令。

此外,2016年6月中大校董會會議,亦有學生會成員夥同多名蒙面黑衣人在會議場外推撞,有保安血流披面,而多名激進「獨」政團成員亦被發現在現場煽動,令場面難以收拾。

3、禁錮師長 辱罵同學

學生會激進主張橫行,禁錮威嚇與辱罵已成常態。近日理大學生會「拉隊」硬闖搗亂,大肆拍門圖脅迫師長;面對副校長及學務長現身調解,學生竟對兩人施以禁錮,其間不斷作出言語辱罵,歷時近兩小時始告放人。

而今年初的浸大學生會「佔領」校內語文中心長達8小時,其間有滋事學生大聲叫囂及大力拍門,又以粗口辱罵師長;有教師憶述被威嚇及侮辱經過時難忍眼淚,留下痛苦回憶。校方果斷採取紀律行動,最終涉事的時任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中醫學生陳樂行被罰停學。

此外,去年中大出現「港獨」標語,有中大生自發組織「CUSU IS NOT CU」活動,多次播「獨」的前學生會會長周X峰於民主牆前粗言辱罵想要張貼反「港獨」標語的同學,前後不下10次「×你老×」,更以「滾回支那」辱華字眼惡意人身攻擊。

4、代表性低 強制入會

各大學學生會認受性低問題「非一日之寒」。資料顯示,今屆港大及中大學生會於選舉支持率均不足六分一,其中港大會長黃程鋒獲2,548票贊成票,僅佔合資格投票本科生15.4%;中大「獨」莊幹事會「凌霜」支持率更只得13.6%。

至於近日鬧事的理大學生會,以該會「基本會員」人數計其支持率為15.8%。不過香港文匯報發現,由於理大是少數容許退出學生會的大學,全校1.62萬名本科生及高級文憑學生中,已有46%「用腳投票」退會,所以該會的「真正支持度」其實只得不足9%!

其餘大學方面,浸大學生會的得票率只有9.8%,不及法定門檻10%最終「斷莊」,科大、教大、嶺大等的學生會今年同樣「斷莊」。

另外,多所學生會「強制入會」的問題亦為人詬病,個別大學縱有退會選項,但卻需要同學另行主動申請。惟即使可以退會卻不等於學生享有自由,由於現時各大學獲校方認可的學會均為學生會屬會,制度上由學生會管理,學生若退會可能連一般興趣活動都難以參加。

5、勾結政團 政爭侵校

大學學生會成員多次被揭發與校外政團關係千絲萬縷,如理大學生會禁錮事件便是夥同「學獨聯」頭目結伴行動。而去年該會前會長黃澤鏗及前幹事鄭國明組織「理事亭」,則被揭發與反對派的職工盟有所關聯。

另本年3月浸大學生會候選內閣,則有成員意圖隱瞞與社民連、職工盟等反對派政黨聯繫,候選幹事長黃雅文被追問下,始承認曾為街工職員並任該黨義工,同時也是「社民連之友」,並是與職工盟關係密切的「浸大社關」和「工學同行」成員。 另該內閣多名成員同樣被揭有政黨背景。

6、財政混亂 疑點重重

大學學生會每年收穫大筆會費,但在財政上卻非常「混賬」管理凌亂不堪。其中城大學生會去年底被揭發,單是舉辦一個迎新營已錄得逾30萬元虧蝕,及後更有學生指,事涉迎新營活動中擅自放人入營「幫手」並且不交營費「白食白住」。

另於本年2月,理大學生會則被揭發在沒諮詢同學、沒會議記錄下擅自動用多年累積下來的2,000多萬元儲備,購買巨額保單及基金,當中的巨額佣金更有利益輸送嫌疑,當中的重重疑點在擾攘一時後卻不了了之。

7、陰招排外 打壓異己

多所大學學生會近年淪為「獨」莊「囊中物」,個別人等甚至主張「一脈相承」,透過陰招排除異己。其中今年1月,港大學生會傳出無人參選面臨「斷莊」消息,卻被揭另有內情。掌權選委會的上屆學生會「獨」幹事,涉嫌大玩行政手段,篩走「非『獨』族類」但有志服務同學的參選學生,理據更是無稽之極:包括因職員處理報名表緩慢,令整個報名申請「拖到逾時」,又以報名表所填資料的英文大小楷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

遭學生會無理篩走的參選學生及後直言整個過程「好奇怪」,期望港大學生能不分個體的差異和立場,延續制度的理性。

另外去年中大學生報選舉,亦被揭發前學生會會長周X峰使出「鬼打鬼」陰招,力撐候選「獨」內閣的他,派出「間諜」進入另一候選內閣收集情報及黑材料,最終「間諜」良心發現自爆,揭發「獨」上腦的重重陰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