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摒棄貿戰悲觀論 迎接灣區發展潮

2018-10-18

中美貿易戰持續,近期輿論中出現一些悲觀論調,認為中國打不贏、打不起貿易戰,甚至認為貿易戰會遏制中國幾十年來的發展態勢。對此,昨日中央媒體發表評論,指貿易戰悲觀論調不靠譜。認真辨析悲觀論的論據和事實就可以發現,那些悲觀論調源於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的誤判,也源於對中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走好中國自己發展道路的決心和能力的誤判。無論是剛剛公佈的海南自貿區總體方案,還是下周開通的港珠澳大橋,以及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都顯示中國繼續改革開放和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能力足以應對。香港切不可受悲觀論誤導,應以積極行動擁抱國家發展及大灣區建設的機遇。

針對內地出現的貿易戰悲觀論調,中央媒體認為,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處於可控範圍,中國的全方位開放並不依賴某一個國家,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是應對衝擊的穩定器,中國廣闊市場具有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並指悲觀論調對中國制度優勢缺少正確認識。站在香港角度,面對中美貿易摩擦持續態勢,有必要認清國家三種發展趨勢。

一是內需消費與服務貿易增長已成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成為國家走向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載體。內地2017年經濟增長中內需貢獻超過90%,貿易依存度下降到33%,低於42%的世界平均水準。今年上半年,內地GDP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區間,基本面長期向好,保住了中國經濟的基本盤。消費和服務業正日益成為驅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中國正產生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並有望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

二是中國實行全方位開放已開花結果。美國是中國的最大交易夥伴國,但並不是唯一交易夥伴。自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鏈,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交易夥伴。今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達7.9%,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同比增長10.4%;同時,自貿夥伴成為國家重要出口市場、進口來源地和投資合作對象,2017年,與自貿夥伴的貿易投資額,佔內地對外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向投資的比重分別達到25%、51%和67%。

三是中國改革開放按既定節奏和方向正大踏步向前推進。國家今年11項金融市場開放措施已落實了7項,今年底前將全部落實,對外國金融機構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上海自貿試驗區10月9日推出內地第一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國務院剛批覆同意印發的《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強調服務業開放、在服務貿易領域探索負面清單,並推進自由貿易賬戶試驗。可以說,中國的持續改革和擴大開放,中國的經濟動能非但不會減弱,只會增強。

事實勝於雄辯,背離事實的悲觀論只會自亂陣腳。國家已為大灣區建好了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呼之欲出,香港實在不必被無謂的悲觀論擾亂心神,而要看準趨勢,把握好正來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