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大法學院去政治化 方能重回正軌

2018-10-20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佈2019年全球大學獨立學科排名,法律學科中,香港大學於全球187間大學之中位列22,按年下跌4名,失落亞洲區第一。近年港大法學院受到高度政治化拖累,有教職員長期熱衷政治,鼓吹「公民抗命」,煽動違法暴力,不務正業,嚴重影響學術研究和教學氛圍,這是港大法學院競爭力持續下滑的根本原因。這種境況令人痛心惋惜,更顯示必須盡快趕走專事政爭、干擾教學的「政治學者」,法學院乃至港大的發展才能重回正軌。

港大法學院是本港培育法律人才的重要基地,孕育不少法律界翹楚。學院具優良的教研傳統,底蘊深厚,成果豐碩。可惜,港大法學院近年在各種專業評比中一退再退,被不少競爭者超越。早在2015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廣邀全球學術界專家參與本港的「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評審結果顯示,港大法學院研究工作評級大幅下滑,研究工作表現倒退。港大法學院的研究項目中,僅得46%達三星至四星的「卓越標準」,遠低於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64%,更有3%研究屬劣等的「U級」。當時已有輿論批評,港大法學院只顧搞政治,漠視提升學術研究,拖累了學術研究的質素。如今,在國際評比中,港大法學科的排名繼續下跌,連亞洲「一哥」地位都保不住。毫無疑問,這是對港大法學院因政治化傷害學術問題再次敲響警鐘。

近年港大法學院是非不絕、風雨不斷,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取得什麼重大學術成就,而是引發層出不窮的政治爭議。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大肆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謬論,誤導學生參與違法「佔中」,是違法「佔中」的罪魁禍首;曾經作為港大法學院院長的陳文敏,高調參與政治,一再捲入政治漩渦,更與戴耀廷默契配合,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之名包庇「港獨」言行。而陳文敏、戴耀廷等「名師」,調教出了周永康、梁麗幗等激進「高徒」。陳文敏、戴耀廷之流的所謂學者,會全心全意做學術研究和教學嗎?周永康、梁麗幗之流的學生,會心無旁騖求學問道嗎?

可以預料,港大法學院若繼續走政治化之路,只會令愈來愈多的優秀學者對港大法學院敬而遠之,愈來愈多優秀的學生不敢報讀港大法律系,港大法學院不退步才奇怪。負責《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學排名的編輯指出,內地的大學在科技範疇一直都佔優,領先部分本港大學,建議香港集中在法律、商經等學科方面,改善教學環境及與業內聯繫,以維持香港的優勢。全球以及區域的大學競爭日趨激烈,如果其他地方的大學都在努力專心搞科研、爭上游,港大法學院卻花心思搞政治,不惜犧牲教學質素,必然令港大優勢蕩然無存。這是對香港不負責,對不住港人。

港大校委會、管理層應該正視法學院排名一再下滑的問題,認真審視法學院教學質素下降的原因,更應果斷將擾亂教學、破壞法治的「政治學者」「請出」港大,讓法學院風清氣正,教師、學生專心教學研究,以出眾的學術成果和優秀人才重振聲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