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推動灣區建設 激發三地潛能

2018-11-02
■習近平叮囑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資料圖片■習近平叮囑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資料圖片

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考察前海和橫琴開發區、與港青港生會面交流,在廣東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總是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掛在嘴邊、放在心上。

賦新責任使命 指明前進方向

巡覽港珠澳大橋時,習近平叮囑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考察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時,習近平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察看前海建設成果時,習近平又鼓勵他們「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習近平一系列重要指示,一方面體現了中央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和決心,另一方面亦賦予大灣區在中國改革版圖中新的責任和使命,為大灣區發展凝心聚力,指明前進方向。

業界普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承擔了打造國家經濟新增長極的重要功能,也是港澳拓展發展空間的重要契機。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對橫琴投資項目的信心更足了。」在澳門殷理基集團主席李佳鳴看來,有了港珠澳大橋這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內地和港澳之間的交往將越來越密切。

粵自貿區升級 建可複製制度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則表示,將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攜手港澳在促進雙向投資、推動貿易便利化等方面積極探索,協調落實好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口岸查驗創新模式的高效運作。同時將高標準建設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專家分析,廣東有較完整的製造業鏈條,香港有發達的現代服務業,澳門具有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潛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聚三地優勢、加強三地聯動、激發三地潛能,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