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難忘前年「中伏」 美媒不預測結果

2018-11-07

前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被外界一致看好,不少傳媒亦大膽作出相同假設,結果特朗普爆冷當選,一眾媒體紛紛「中伏」。經一事長一智,雖然民主黨在今屆中選有望重奪眾議院控制權,不過主流媒體都不敢武斷預測選舉結果,報道點票結果時盡量不作假設,避免誤導觀眾。

美國廣播公司、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2014年中選,只在黃金時段安排一小時報道選舉結果,鑑於今屆選情激烈,更關乎特朗普施政前景,各大媒體已安排3小時報道。

調整報道策略 涵蓋各階層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華盛頓分部主管法伊斯特表示,已為中選設想16個可能出現的結果,包括民主黨或共和黨一面倒大勝。CBS選舉新聞主任薩爾萬托認為,傳媒在前年大選過度聚焦全國得票走勢,未有料到特朗普輸普選票但贏選舉人票,故CBS今次集中報道各議席的點票結果。

霍士新聞台在前年大選後,調整選舉新聞的報道方向,例如嘗試了解什麼類型的選民沒有投票,讓記者和主播更深入剖析選舉現象。該台政治主編克里斯表示,前年民調顯示特朗普當選總統機會只有約兩成,令各傳媒幾乎排除特朗普當選的可能性,如今傳媒不敢再如此武斷,「如果有人說飛機有兩成機會墜毀,你也不會乘搭」。

《紐約時報》政治主編希利表示,記者已作萬全準備,例如確保報道範圍涵蓋所有階層選民,包括保守派、自由派、第三政黨選民和中間派等,即使選舉結果出乎意料,仍可作出全面報道,如實反映民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