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樓王」最快淪負資產

2018-11-11

摸頂買公屋居屋夾屋 高成數按揭業主最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二手樓價出現回調,上車盤率先淪陷。部分市民以「無敵價」買入的二手資助房屋,包括公屋、居屋及夾屋,勢將成第一災區。該等資助房屋「樓王」,其銀行估值已隨大市調整,不少估價正在拾級而下,個別更在三個月內跌掉兩成樓價,或許已由「樓王」轉身為「賬面上的負資產」。業內人士預計,高成數按揭業主最易成負資產一族,並料本季內陸續有少數個案出現。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現時大部分供樓業主均承造六成按揭,香港起碼樓價要跌四成才出現大量私樓負資產,但公屋、居屋及夾屋業主實力「比較差齱v,只要樓價跌超過一成半便會出現大量資助房屋的負資產。

承造按揭實力「比較差齱v

樓市受挫,私樓市場進入冰封,大批準買家「圍觀」二手市場,靜候時機入市。事實上,銀行對二手樓的估值取態亦受到影響,連帶資助房屋市場也受到波及,估價下調,部分以高價入市「公屋王」、「居屋王」及「夾屋王」的新業主在賬面上亦已變成負資產,個別單位估價更較成交價低逾兩成。

誕生全港「公屋王」沙田顯徑h顯貴樓一個高層10室,今年7月錄得以665萬元售出,成交金額創全港公屋新高。折算上址面積566方呎,成交呎價11,749元。世紀21奇豐物業蕭耀邦表示,該單位現時銀行估價為600萬元,較原先成交價低逾一成。

富榮千萬居屋「蒸發」兩成

近日大角咀富榮花園也誕下全港首間千萬「居屋王」,單位為17座中層A室的3房單位,面積592方呎,於自由市場以1,065萬元成交,呎價17,990元,於本月5日為完成交易期限。然而,據本報查價發現,中銀對單位估價為834萬元,較原先成交價低21.7%,短短數月賬面「蒸發」231萬元。

世紀21家天下物業黎振傑指,二手交投轉差,一般議幅有5%至8%,惟現時準買家普遍希望再「平少少」,因此繼續抱持觀望。黎氏又提到,隨茈晥~二申請者陸續「中籤」,近期富榮花園睇樓量增加接近一倍,由原先每周末的2組至3組,增至現時的5至6組。而11月至今該屋苑暫錄2宗居二市場成交,包括14座中層C室,面積592方呎,原業主自9月起叫價730萬元放盤,因看淡後市,減價100萬元以630萬元居二價售出,呎價10,642元。

夾屋市場方面,沙田晴碧花園早前錄得1座低層A室以935萬元成交,創全港最貴夾屋紀錄,該單位面積601方呎,琤芧鴾W址估價為840萬元,較成交價低95萬元或10.2%。美聯物業翁凱傑表示,屋苑現有6間自由市場放盤,叫價介乎830萬元至1,068萬元,銀行估價尚算「估得足」,但對比以往高位已有下調。

準買家聽到價仍「驚驚]」

翁凱傑指,晴碧花園在區內不算熱門屋苑,不少準買家會選擇到規模較大的沙田第一城睇樓,晴碧花園平均每星期只有一組睇樓客,受到樓市逆轉影響,有準買家「聽到個價都驚驚]」,而且一般會希望減價15%或以上才入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