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 > 正文

【話你知】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內地城市與港合作成功典範

2018-11-12
■寧波三江口■寧波三江口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被譽為「內地城市與香港合作的成功典範。」 2002年,在顧國華等「寧波幫」人士的竭力推動下,首屆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在寧波成功舉辦,由此甬港兩地翻開了合作交流史上的嶄新一頁。

據統計,截至2017年,歷屆論壇共簽約合作項目258個,總投資額約255億美元。在論壇的推動下,「寧波幫」人士踴躍在寧波投資興業,並捐助祖國和家鄉公益事業,各具特色、代代相傳,直接推動了寧波現代化建設和社會公益事業的發展。由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創會會長李達三博士等眾多「寧波幫」鄉賢投資開發,作為代表世界甬商大團結和推動第二、三代「寧波幫」薪火相傳的標誌性建築--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總部大樓項目本周也將揭幕。

在論壇的推動下,目前港商在寧波的電子、機械、化工、食品加工、裝備製造、紡織服裝、酒店及房地產、造紙建材、醫院等各個產業領域均有涉足,和記黃埔、九龍倉、東方海外、怡和洋行和招商局等著名跨國公司在寧波發展興業,世茂集團、嘉里集團等香港知名企業已陸續在寧波開發城市綜合體項目。琤芼行、東亞銀行、香格里拉大酒店、新世界百貨、擢袘行、利苑餐飲等服務品牌更已融入寧波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論壇推動下,截至2018年9月,寧波有港資企業6,834家,合同利用外資559.28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285.87億美元;寧波在香港設立境外企業和機構683家,累計中方投資額73.35億美元。有12家寧波企業在港上市,總市值2,600億港元。

經過十七年的發展,甬港論壇的品牌效應已經顯現,積極促進了甬港兩地經濟、文化、教育、壎芚它h領域的交流和發展,成為寧波與香港建立密切聯繫、實現優勢互補的重要載體。

甬港論壇使寧波與香港的合作由市場自發主導上升到政府主動引導,合作形態由無序轉變為有序,合作範圍從經貿合作擴大到了文化、教育、創意等全方位合作,翻開了一頁又一頁甬港交流史上的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