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聞追蹤】港青工作假期 遇Oppa又遇賊

2018-11-14
■澳洲延長工作假期計劃的簽證期限,條件須參與農業工作最少半年。 資料圖片■澳洲延長工作假期計劃的簽證期限,條件須參與農業工作最少半年。 資料圖片

赴澳韓英三熱點 過來人:苦樂參半旅程難忘

澳洲日前宣佈延長工作假期計劃的簽證期限,由目前最長兩年延長至三年,條件須參與農業工作最少半年,解決當地農業人手不足問題。近年本港新一代喜歡四處遊歷,本報邀請了4名曾到澳洲、韓國及英國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的青年,分享其所見所聞,當中苦樂參半,有的指可增廣見聞,結識不同國籍朋友;有的卻因人生路不熟,在農場當黑工被壓榨工資,甚至被入屋爆竊,或無法取回租屋按金。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圖:受訪者提供

澳洲是工作假期熱點,吸引不少港人前往,Jones是其中一分子。

「等錢使」被壓價 日日倒油吃力

Jones於2016年在布里斯班及墨爾本工作,藉此行體驗有別於香港的工作方式,而農場工作是她的首選,「去髐@個農場工作,摘茄子時薪大概有22蚊澳幣(約港幣122元),剪檸檬就日薪大約1,000港元,我]要嶺茈炯U鶺V,同埋爬一條兩三米長黿靚洁A雖然好辛苦,但有滿足感。」

她指每日清晨約5時起床,在中午12時前完成工作。而她亦曾到車厘子農場打工,時薪為澳幣23元(約港幣128元)。

Jones提醒到當地打工,要小心無良黑工僱主,她試過到一間台灣餐廳打工,對方窺準她「等錢使」,壓榨工資,只給予她時薪澳幣8元(約港幣44元),「呢個價鶹D洲係唔能夠接受。」

而她在任職壽司店期間,每日要將8公斤至10公斤油倒入炸油器皿內,對於女性來說,可謂頗為吃力。

小偷兩度光顧 偷埋屋主架車

同樣選擇到澳洲的Katrina,在珀斯搵工期間,遇上小偷入屋爆竊,「俾佢偷髐滼U,好彩入面冇貴重物品,我工都唔搵,就離開珀斯去悉尼。」

然而,搬到悉尼的Katrina驚魂未定,又遇上小偷光顧,「今次冇咁好彩,佢偷晒所有有用洁A偷埋屋主車匙,隅型[車。」

Katrina坦言,這一趟工作假期,苦比樂多。她曾到農場當黑工包裝桃子,時薪僅澳幣12元(約港幣66元),「黑工人工低,冇冷氣,得8分鐘時間沖涼。」

她稱,在租屋時亦遇上阻滯,「屋主會訓話,唔准做乜做乜,唔可以有朋友螫揮琚A晚上六七點彈結他都唔可以。」

異地墜入愛河 開花未能結果

「工作假期令我韓文進步神速。」不諳韓文的Vans,於2015年初到韓國工作假期1年,到鶣嵼t不多1個月獲聘泡菜學校接待一職,當有香港、台灣、內地團到訪,她會帶領團友參觀和銷售產品,「工作比較辛苦,每周返6天工,每月有4天假期,但有時未必放足,約港幣1萬蚊人工。」

其後,她到民宿打工做接待,月薪約9,000港元,「試過拖一兩個星期出糧,用自己積蓄交住租先。」

她指與朋友合租一個茤苤A以每人每月計算,住宿加水電煤費約兩千港元,交通及膳食費約兩千港元,娛樂費則約4,000港元,月薪可算所剩無幾。可幸的是,Vans在打工期間遇上韓男Oppa墜入愛河,男方十分照顧她,但性格頗大男人。回港後,這段異地戀未能開花結果。

誤租拆家居所 終需報警求助

選擇到英國的Tammy,在這兩年間,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可暢遊不同歐洲國家外,更從工作中認識很多新朋友,學習從另一個角度生活。

Tammy到鶣嵷韝津郡Bicester village(比斯特)居住,其間在3間著名品牌店當售貨員,扣除稅項,月薪由15,000港元至22,000港元不等。

她的搵工過程相對順利,直接到店內交表及由朋友介紹入行,「鰫O兩年好開心,去鬫n多地方旅行,歐洲國家去了三分之一。」

然而,工作順利的她亦因人生路不熟,誤租住一個毒品拆家的居所,除了曾被偷竊外,更有人在單位內打架,令她要報警求助。她在退租時亦未能取回按金,惟Tammy仍很滿意這兩年的難忘之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