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禮頓否認要中科「封口」加碼工程費

2018-11-14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 作供時表示,禮頓在2017年兩次增加中科興業最終的工程費用,合共增加660萬元,他否認「兩次加碼」是想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收聲」。

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 昨日下午出庭作供,他指,2017年初收過潘焯鴻的電郵,聲稱禮頓地盤總監Khyle Rodgers明顯知道及指示剪鋼筋,又提到有3萬支鋼筋頭被剪,他感覺不可思議,但當時未有向Rodgers提及這封電郵。

Zervaas指有向上司報告,認為需要由禮頓工程部總監Stephen Lumb負責調查,因此不想與人提及電郵以免影響獨立調查。Zervaas續指,經內部調查後,發現沒有這麼大規模,只有5支鋼筋有問題,但他沒告知潘焯鴻,因為覺得他是藉不實指控獲取商業利益。

調查委員會大律師Ian Pennicott 提到,2016月12月禮頓同意給中科興業2,800萬元;1個月後,當潘焯鴻投訴後加到3,300萬;到2017年9月禮頓與中科興業簽保密協議,再多給中科興業160萬,問兩次加碼是否想對方「收聲」。

Zervaas 否認,指中科興業2017年1月初告知負責落石屎的工人將罷工,但當時工程正進展至關鍵時刻,工人罷工將影響禮頓與港鐵的合約,禮頓可能需要賠償,因此雙方談判後將工程費由2,800萬元增至3,300萬元,之後再加碼160萬元,並強調工程費加碼是基於應付工程所需,並非要對方「封口」。Zervaas又解釋,是不想潘焯鴻再作出不實指控,所以簽保密協議。

雜工:只在禮頓指示下剪鋼筋

另外,偉基工程地盤雜工羅志強及何曉冬昨晨出席聆訊。羅志強在盤問下指,禮頓地盤監工陳智業曾經指示他用切割機剪鋼筋,但只是剪垂直的鋼筋,是當鋼筋高過石屎面層時剪走突出的部分,不會剪螺絲頭,強調只會在禮頓指示下才剪鋼筋。

另一名偉基工程工人何曉冬指,一張相片中戴黃色帽正在剪鋼筋的工人不是他,他承認上月曾致電另一名證人中科興業助理管工畢浩彥,跟他說:「我都認不到(相片中)自己,為何要說是我。」

中科興業大律師蘇信恩指,何曉冬致電畢浩彥是想說服對方不要認出自己,何曉東否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