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衛生署籲善用抗生素勿「養惡菌」

2018-1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抗菌素耐藥性令治療和預防細菌感染的可行方案愈趨減少,威脅全球人類醫學、獸醫學和食品安全的可持續發展。

衛生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衛生署,昨日起一連兩日舉辦「抗菌素耐藥性區域研討會」,呼籲醫護人員和市民攜手協力,善用抗生素以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

研討會以「同心協力應對細菌耐藥問題」為主題,匯集逾300位來自公共衛生、人類醫學、獸醫學、農業、食品、環境和藥劑業的專家和合作夥伴,探討最新科學情況,了解共同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良策。

研討會亦為與會者提供交流專業知識和經驗的平台,以提高西太平洋地區社群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認知。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日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一體化健康」已被視為抗菌素耐藥性防控策略的主要元素。政府一直關注抗菌素耐藥性日趨嚴重的問題,不同界別已推行相應防控措施。

她指出,除已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外,政府亦已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臚列香港為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而採取的主要策略、目標和行動。

研App推介用藥指引

為進一步改善本地處方抗生素的習慣和教導病人正確使用抗生素,陳肇始表示,去年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家庭醫生反應十分正面。

另外,衛生署及其合作夥伴研發的醫院間跨專業抗生素用藥指引之流動應用程式,今年亦在一個國際性互動媒體獎項的醫護和教育範疇中取得優異獎殊榮。

出席同一典禮的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強調,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必須透過全球緊密協作和跨界別的「一體化健康」方法應對。研發新藥並非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唯一方法,而監測行動、致力改善在人類和動物上應用抗生素的情況、感染控制措施及提升大眾認知活動的效用,亦不能忽視。

她補充說,香港一直致力加強監測抗生素的使用,並密切留意醫護和農業界的抗菌素耐藥性情況,以作出針對性工作和推出有效措施對付抗菌素耐藥性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