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台灣人開始討厭政治爭拗

2018-11-15

小 臻

朋友往台灣公幹遇上台灣的市長市議員選舉,回來談到當地情況,感覺國民黨今次很大機會贏回漂亮一仗。因為所有參加市長選舉的人質素高,親和力言談都勝對手,同時自民進黨掌權後,國民黨被打壓得太慘,激發起國民黨人的團結,明白要贏才不會受打壓。加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令台灣農民經濟狀況慘不忍睹,所以人心思變。看來民進黨支持「台獨」是要自食其果。

台灣有不同政治立場的電視新聞報道當然是鋪天蓋地,候選人拉票活動、造勢大會、辯論、時事評論節目24小時都有得看,也感覺到哪些是綠營支持者,藍營的擁護者,評論員不須講客觀,爭辯得臉紅耳赤。台灣朋友說他們不少是政治系博士,有些到外國專讀政治學回來的,所以非常有專業分析力,香港的時事評論員簡直無得比,而且香港電視台找的評論員都是全才「百曉生」,什麼問題都關他事都懂得評論,搞笑!

台灣電視新聞做到火紅火綠,但街道上除了選舉標語外一切很寧靜,只有造勢晚會才多人氣氛濃烈,他坐的出租車司機同他談起,問知不知目前最人氣王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他剛到了桃園幫好朋友候選人拉票?回答司機當然知,問他有否幫忙造勢?誰知他答沒時間呀,有時間都用來開車賺錢生活。的確生活逼人,沒法生活何來心情搞其他。正好反映了選民的心態,從政者謹記搞好人民生就能贏民心,口號是騙年輕人的,成熟人不上當。

朋友說首天到台,傳媒說「韓粉」原以為韓星的粉絲,原來是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支持者,韓國瑜成為全台最受注目的候選人。因為他挑戰一向為綠營鐵票倉的高雄市,目標很簡單,拚經濟不搞政治,能以一己之力將高雄選局攪得翻天覆地,意外成為全台選戰焦點,令全台人大跌眼鏡,為國民黨重振士氣﹗面對韓國瑜這樣的選舉方式,民 進 黨 顯 然也是沒有招了,逼得民進黨不得不重兵回防。蔡英文近來逐漸加大輔選力度,有媒體注意到她近來的談話都有「激化統獨、兩黨對決」的態勢,這招是否奏效,24日投票那天便見分曉。如果選民支持的傾向是不在乎韓國瑜是哪一黨,只因為他主張拚經濟不搞政治,承諾將高雄農產品賣出去,將人才錢財引入來,讓高雄人過好日子。

一直以來台灣人都說民進黨夠狠,所以搞選舉工程一流,管治能力就不入流,國民黨就相反,國民黨選舉手段太斯文保守。不過今年國民黨的韓國瑜確實是打破傳統,用非常平民化,甚至破格不再攻擊對手,用幽默感化解對手的攻擊,一切面對負面報道都不刻意針鋒相對式處理。韓國瑜對媒體挑釁也可以以自嘲方式回答,令人沒法掀起吵鬧。不斷強調希望搞一場乾淨的選舉,他還帶起了候選人以唱歌造勢的熱潮。韓國瑜突然唱起軍歌《夜襲》,效果非常好,其他市長造勢晚會都紛紛唱歌以壯聲勢。

不過對手綠營人就挑起爭議,竟指軍歌有將對手當敵人......違反民主選舉,之後韓國瑜團隊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快樂的出帆》作為競選歌曲,也安排支持者一起唱歌;激發了對手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將《咱上愛的所在》當作競選主題歌。反映台灣選舉文化開始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