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眾廉署舉報 李卓人涉賄選

2018-11-24
■ 多名市民昨日在陳凱欣義工團隊陪同下到廉政公署舉報李卓人涉賄選。深水鶞幫牁F事何坤洲 (右一) 舉證李卓人選舉單張與曲奇單張一同派發。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多名市民昨日在陳凱欣義工團隊陪同下到廉政公署舉報李卓人涉賄選。深水鶞幫牁F事何坤洲 (右一) 舉證李卓人選舉單張與曲奇單張一同派發。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選舉單張附送湯水 月曆 曲奇 免費疫苗針單張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周日(25日)舉行,代表反對派參加九龍西補選的李卓人,在選舉臨近被揭發多次涉嫌賄選。多名市民昨日在陳凱欣義工團隊的陪同下到廉政公署舉報,有李卓人的選舉義工涉嫌在街上派發李卓人的宣傳單張的同時,附有公民黨區議員余德寶的「愛心湯水贈老友記」和「月曆敬贈街坊」單張,涉嫌賄選。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500,000元及監禁7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有市民日前投訴,指收到有李卓人選舉義工在街上派發李卓人的宣傳單張,但就一併附上另一張由公民黨區議員余德寶派湯水的單張。昨日,網上瘋傳兩段影片,片中拍攝到民協的陳銘基向市民派發李卓人的選舉單張,更附有「打預防流感針活動」單張和「曲奇製作班」單張。

陳銘基同派福利單張不答質問

在該段影片中,拍片的市民質問陳銘基涉賄選:「為什麼會有曲奇和打針單張幫人助選?」有市民更直指:「有免費活動又叫人投票,這樣可以的嗎?」片段所見,陳銘基及其他在場派發單張的職員均啞口無言,但就繼續派單張。

就兩宗涉嫌賄選事件,多名市民昨日在陳凱欣團隊陪同下到廉署舉報。根據投訴人展示的相片顯示,傳單上印有贈送湯水和月曆的字樣,而領取和登記地點均為「德寶議員辦公室」。

在現場舉報的尹先生指,他在經過九龍西時,遇上有李卓人選舉義工派發單張,稱有湯和湯壺派發,更叫他下午3時才來排隊。但當他排隊時,只得到支持李卓人的宣傳單張,而湯和湯壺則要下周才派發。

曾女士則指,她昨晨9時經過蘇屋村路口,看到民協的陳銘基在派發呼籲票投李卓人的選舉單張,更附有曲奇餅、免費注射流感針。曾女士當時質問對方「搞緊乜洁v,對方拒絕回應。

陪同市民到廉署投訴的事務律師陳子遷表示,有關行為絕對有涉及買票、賄選的嫌疑,故到廉署舉報十分合理。他強調,香港的法律是公正的,廉署會調查是次事件。

他直言,法律上並沒有規定禮物價值多少才算賄選,但只要當事人因得到利益而投候選人一票,已經有嫌疑,「在接近選舉期間做這樣的事,讓人覺得拿了湯給就要投票給你,提供直接聯想,有交換成分。」

李卓人認團隊義工派湯水單張

李卓人此前承認,派湯水的片中人是他的義工,但辯稱有關義工只是「同時派兩個活動的單張」。他已提醒有關人士要分開處理。余德寶亦承認,片中人是其議員辦事處的義工,當時正在派發九龍西補選宣傳單張,及他的辦事處的「痡`工作單張」,而「為免不必要的誤會」,他已決定取消12月的派湯水活動,但就沒有提到11月會否繼續派湯水。

有九龍西區議員透露,煤氣公司都會通過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向居民派湯或其他日用品,包括有麵、花露水等。湯就有兩款選擇,即湯包或湯連湯壺兩種,每名議員每次可獲不少於300個名額。

賄選罪成最高罰款50萬囚7年

該名議員更透露,雖然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等領導層經常抹黑建制派「蛇齋餅」,但余德寶也不甘後人,包括大搞旅行團,更經常一排排米放在路邊等候派發予居民,更不時舉辦茶敘。

根據《立法會(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提供利益予另一人,作為該另一人在選舉中參選或不參選的誘因,即屬犯罪,如循簡易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00元及監禁3年;如循公訴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0,000元及監禁7年。

九龍西補選其他候選人還包括馮檢基、伍Y希、曾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