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灣海峽6.2級地震 福建赴港高鐵晚點

2018-11-27
■福建省漳浦縣道周中學組織師生緊急疏散。新華社■福建省漳浦縣道周中學組織師生緊急疏散。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昨日7時57分,台灣海峽發生6.2級地震。福建、浙江、上海、廣東等多地市民表示震感明顯。江西南昌鐵路局公告顯示,G3001次(福州至香港西九龍)、G3003次(廈門至香港西九龍)列車不同程度晚點。

昨日,福建全省均有震感,其中泉州、廈門、漳州等地震感強烈,廣東和浙江等地亦有震感報告,隨後08時15分,在台灣海峽(北緯23.31度,東經118.60度)再次發生3.6級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昨日第三次地震於10時55分在台灣海峽(北緯23.34度,東經118.59度)發生,震級3.4級,震源深度11千米。

福建普遍有震感

據福建省地震局消息,此次地震發生在台灣海峽南部,離福建陸地最近的距離約130公里。福建省普遍有感,閩南、沿海地區震感強烈。福建南部5個縣市測定的地震烈度(即地震對地表及工程建築物影響的強弱程度,1至12度,1度最小)達到4度,另外20個縣市測定的地震烈度為3度。

另據廈門市地震局消息,昨日的地震是1999年台灣南投「9.21」7.6級地震以來,廈門遭遇的震感最強烈的一次地震。地震原因為台灣海峽南部斷裂帶活動導致。據悉,該區域斷裂帶歷史上發生過多次活動,如1994年9月16日,台灣海峽發生過一次7.3級大地震。

未發現人員傷亡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網絡視頻中看到,屋頂燈搖晃劇烈,超市貨架劇烈晃動,物品掉落在地上,不少市民到室外避險,超市內空無一人。福建多所學校組織學生跑出教室到操場避險。目前,本次地震未收到人員傷亡的報告。

江西南昌鐵路局公告多班赴港高鐵、動車晚點,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諮詢的12306客服專員稱,包括前述兩班次赴港高鐵在內,共有42趟列車晚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