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丁守中撤驗票聲請 改提訴台北市選舉無效

2018-11-27
■丁守中(左二)撤回重新驗票聲請,改提台北市選舉無效之訴。中通社■丁守中(左二)撤回重新驗票聲請,改提台北市選舉無效之訴。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25日凌晨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查封票匭、重新驗票,法院命他一日之內繳納428萬(新台幣,下同)保證金。丁原先預計昨日繳錢,但丁守中辦公室同仁、律師昨日上午10時抵達法院,宣佈撤回重新驗票聲請,表示因蒐集到很多民眾提供的投票亂象,待「中央選舉委員會」(以下簡稱「中選會」)公告後15天內,會再以選務機關為被告,改提台北市選舉無效之訴。

丁守中25日凌晨台北市長選舉開票後指出,這次選戰勝負差距只有3,254票,符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9條第3項規定千分之三行政驗票門檻,加上投開票過程冗長,邊開票邊投票,導致棄保效應產生,「中選會」辦理選務已「違法」。

30日公佈當選名單

但是,昨日上午10時許,丁守中辦公室人員詹為元與律師一同赴法院撤回重新驗票聲請。稍後,丁守中競選總部總幹事、國民黨民意代表王育敏在台灣立法機構國民黨團辦公室舉行記者會,針對丁守中撤回重新驗票聲請、改提選舉無效之訴後作出回應。她表示,其實按過去的經驗,驗票通常無法改變選舉結果。此次選舉最重要的是當中的選務亂象、邊開票邊投票的事情,所以直接採取選舉無效的訴訟方式。

據悉,「中選會」30日將公告當選名單,依規定,欲提訟人將可於15日內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因此,丁守中可望於公告當日立即對選務機關提起選舉無效訴訟。

對於邊開票邊投票,「中選會」已表示並未「違法」,丁守中若能舉證邊開票邊投票「違法」,並證明因此導致棄保效應產生或有其他選務「違法」而讓他落選,即可能獲判勝訴。法院判決選舉無效確定後,再進行重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