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防議會被騎劫 不容替「港獨」張目

2018-12-08

昨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否決下周三在大會休會辯論朱凱Y鄉郊選舉提名無效一事。朱凱Y被DQ是依法辦事,符合程序公義,根本無迫切、也不適合在立法會討論。反對派千方百計替朱凱Y出頭,抹黑選舉主任的合法決定,等同替「港獨」張目。建制派和主流民意當然不允許反對派顛倒是非,堅決制止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堂被騎劫,以免立法會淪為反對派打擊政府管治威信、散播「港獨」「自決」歪理的政治舞台。

立法會休會辯論的議題,必須關乎公共利益及具緊急性。朱凱Y在「港獨」問題上踩紅線,以模棱兩可的手法支持、鼓吹「港獨」。而《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參選人必須呈交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明顯意味鄉郊代表的候選人不能主張、認同「港獨」。選舉主任的審查權力亦獲高等法院接納。由此可見,選舉主任DQ朱凱Y建基於法律和事實,絕非「政治審查」、「剝奪選舉權利」。即使朱凱Y不服裁決,可以提出司法覆核,立法會無必要再糾纏此事,浪費寶貴的議會時間。

目前,香港人心思穩思發展,剛結束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更反映,民意希望本港社會民生先行、政治放一邊,希望立法會議員理性議政,監督配合政府施政,搞好經濟民生,造福市民。但是,反對派並未吸取補選慘敗的教訓,繼續利用議會,製造無休止的政爭。朱凱Y被DQ事件,正正成為反對派攻擊政府、撕裂社會的新工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反對派議員立即借題發揮,大肆搗亂,最終質詢被迫取消;但反對派仍不收手,想重施叫囂、緊急質詢、休會辯論的「三板斧」,續演「一哭二鬧三上吊」醜劇,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更令市民反感討厭。

為了攻擊選舉主任DQ朱凱Y的決定,反對派顛倒黑白,再將「港獨」和言論自由、選舉權利掛u。提出休會辯論的毛孟靜聲稱,朱凱Y在2016年就職立法會時已經宣誓擁護基本法,亦已說明不支持「港獨」,並擔任了兩年立法會議員,現在「連選村長也不可以」,是不能接受。

毛孟靜似是而非的詭辯,更加證明DQ朱凱Y合法合情合理。朱凱Y既然在當選立法會議員時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之後他竟然公然聲稱港人應「命運自決」,隱晦鼓吹「港獨」,刻意挑戰基本法,說明他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已違反了立法會議員的誓言,早應面對法律後果。以前未被DQ,不等於永遠不能被DQ。

朱凱Y對「港獨」態度曖昧,不僅要做議員,連村長也想染指,才是「不能接受」!反對派為朱凱Y撐腰,暴露反對派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充當「港獨」「自決」的後盾,扮演包庇「港獨」「自決」的不光彩角色。

「港獨」嚴重違法,在中國土地上,乃至全世界都是零空間、零容忍。立法會是本港建制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更不能以言論自由、維護選舉權利為名,為暗撐「港獨」的政客虛張聲勢,挑戰政府執法和「一國兩制」底線。建制派否決朱凱Y被DQ的辯論,旗幟鮮明表達主流民意反「港獨」的強烈訴求,不讓反對派有利用議會做騷的機會,制止反對派為「港獨」政客塗脂抹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