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市場放緩 今年IPO驟減

2018-12-12

香港文匯報訊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昨表示,內地A股市場的IPO活動因為上市審批個案減少而放緩。畢馬威預計,上交所和深交所在今年通過105宗IPO合共集資1,380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則為436宗IPO、集資人民幣2,300億元。儘管市場活動放緩,平均交易規模從人民幣5.3億元倍增至13.1億元。

該行的分析還發現,由於撤回上市申請個案增加,以及新上市申請宗數減少,正在輪候在A股市場上市的企業數量從年初的511宗進一步下降至11月30日的270宗,顯示A股新股市場趨正常化,而這個正常化過程對於發展一個高效率的資本市場是非常重要的。

劉大昌預期,未來來自工業和資訊科技、媒體和電訊業的中小型企業將佔據A股IPO活動的主要部分。即將在上海成立的新科創板也將進一步刺激市場發展。他稱,上海的新科創板預計將於明年推出,預計將能夠讓市場有更大能力吸納和支援高科技及創新企業,同時提供一個平台試行IPO註冊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