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借陸電商發力 台機械人熱賣

2018-12-14
■家衛士抓住大陸電商興起的機遇,與多個電商合作,成功打響了知名度。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  攝■家衛士抓住大陸電商興起的機遇,與多個電商合作,成功打響了知名度。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 攝

打響品牌知名度 年銷量達165萬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 深圳報道)每天下午4點多,一輛輛貨櫃車集中在位於深圳的家衛士工廠門口,工人從這裡直接掃描貨物、裝貨,直接出貨,降低了中間的倉儲及物流成本。掃地機械人家衛士的母公司是台資企業松騰實業。2017年,全球掃地機械人霸主iRobot曾發起「掃地式」專利殲滅戰,松騰實業是唯一全身而退者。如今,家衛士月銷量超過1萬台,成為大陸電商平台上的「網紅」產品。

過去的30年時間裡,在爭奪外銷、代工的訂單中,台灣製造業企業並不是一帆風順。2008年廣交會上,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參觀松騰實業展位時指出,應該大力轉型開拓內銷市場。也在同一年,公司開始認真思考轉型。

同樣用料工藝 買家寧選名牌

然而,擁有技術與生產線,不代表擁有市場。家衛士長期為海內外知名品牌代工,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同時,企業的營銷通路和經驗嚴重不足,自主品牌的價格優勢很難轉化為規模優勢。家衛士工廠廠長吳鵬雲介紹,在近20年代工經歷後,2015年松騰推出了自主品牌家衛士,「內銷、外銷的同款產品,都是同樣的標準、工藝、用料,同樣的生產線。同樣的品質,貼牌產品不愁銷路,自主品牌卻無人問津。消費者寧願花4倍的價格購買貼牌產品,因為他們對於家衛士一無所知。」

近年來,恰逢大陸電商興起,家衛士迅速抓住機遇,與大陸多個電商平台合作,由於市場需求量大,家衛士這個自主品牌逐漸有了知名度。在吳鵬雲看來,電商平台崛起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電商平台的訂單量大而且穩定,產能沒有後顧之憂。」據其介紹,家衛士自主品牌在某一電商平台年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3,466萬港元)。「今年增長勢頭更猛,專供的一款288元掃地機械人,已經賣出了十幾萬台。由於需求量大,家衛士這個自主品牌逐漸有了知名度。」

據介紹,掃地機械人家衛士工廠年銷量165萬台,內銷佔35%。「我們內銷比例一年內翻倍,提高很快。」他介紹,通過多個電商平台以及與銀行、地產商等企業界合作,家衛士每年推出15個新品,更是涵蓋了「以前關注不到的三四線城市」。

中美貿易戰之後,大陸掃地機械人出口受到較大影響,對美出口關稅從去年10%增加到現在的25%,許多代工廠考慮轉移到東南亞發展。擁有超過70項國際專利的松騰實業,出口未受影響。但他們看到了大陸市場的巨大潛力。「海外(掃地機械人)的市場滲透率17%,大陸大概1.3%左右,但是大陸從0.05%到1.3%只用了約一年時間,所以大陸市場潛力非常大。」吳鵬雲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