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習主席闡明改革開放方略 為新時代發展指路引航 港融國家大局再創奇跡

2018-12-19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高度肯定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取得的歷史成就,以「十個始終堅持」精闢闡述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和深刻啟示,是對40年改革開放的最全面深入的總結。國家站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起點,習主席提出「九個必須堅持」為未來指路引航,強調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發展事業行穩致遠。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獲得習主席和中央的充分肯定;習主席還對香港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囑託、發出新呼喚。香港更應繼續以愛國熱忱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新征程,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國家富強榮光。

40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改革開放的大幕,從此扭轉了國家的命運,使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習主席在講話中,細數經過40年改革開放,國家在政治、經濟、社會、民生、文化、外交、軍事等各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他把建黨、建國和推進改革開放,並列為五四運動以來中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從新中國發展的歷史時空和角度,賦予改革開放應有的崇高歷史定位。

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尤其是十八大以來,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革開放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中華民族正在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轉變;中國通過改革開放推動自身發展,也為全世界帶來機遇與紅利,提供新的發展選項。

讓歷史告訴未來。回顧總結歷史,是為了獲得今後發展的啟示和力量。習主席用「十個始終堅持」,系統深刻地總結40年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為未來改革開放指明道路。如今國家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需要根據自身發展趨勢和世界大局變化,思考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方向和路徑,既要堅持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經驗,也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推動改革開放和發展事業邁向宏大目標。

就此,習主席提出「九個必須堅持」,正是對「十個始終堅持」的承繼、豐富和發展。在「九個必須堅持」中,包括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等等。這「九個必須堅持」,正正因應中國當前面對的內外複雜挑戰,穩固根基,對症下藥,開出良方,高屋建瓴描繪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基本方略。

「九個必須堅持」的最重要啟示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的改革開放,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最符合中國的康莊大道。

在昨日大會上,中央授予100人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霍英東、王寬誠、陳馮富珍、曾憲梓等港人在表彰之列,習主席親自為陳馮富珍頒獎。40年改革開放,香港是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貢獻者。中央對港人為改革開放所作貢獻給予崇高嘉獎,既顯示中央對香港和港人貢獻的高度肯定,更是對香港和港人進一步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召喚和激勵。

上月,習主席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強調,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更殷切囑託,「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習主席的呼喚和厚望,令香港人心振奮,信心堅定,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順時而為,乘勢而上,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潮。

習主席昨日講話重申,港澳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尊重國家憲制秩序,發揮基本法「定海神針」作用,將進一步落實基本法制度化、法律化,令香港各項發展依法而行,「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更有保障。「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香港的最大舞台,香港只要不忘「一國兩制」之心,牢記「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使命,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依託,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平台,與國家攜手前行,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