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薪面對現實 勞資有商有量

2018-12-24

工聯會屬下的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昨發佈調查顯示,逾8成來自中電、電訊盈科、煤氣、港燈等4間公共事業公司的員工,期望明年加薪幅度追上通脹,不低於6.8%。本港樓價居高不下,生活成本高,員工要求加薪幅度高於通脹合情合理,大企業更要多作承擔、積極回應。年景好時多分利,年景差時才可期待員工與企業共度時艱。受中美貿易戰等不利因素影響,明年經濟放緩機會很大,本港企業經營面臨更多風險,勞資雙方宜堅持有商有量的傳統,達成加薪共識。

香港公共事業聯會調查顯示,今年4間公共企業均見盈利,中電今年中期盈利為74億多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6%,惟平均加薪幅度低於4%;有83%受訪的電盈職工稱,2年以上不獲加薪,新入職員工工資較舊員工多近2成,打擊資深職工士氣;港燈多年來都有盈利,員工在颱風「山竹」吹襲期間緊守崗位,理應加薪。

早前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調查顯示,今年本港僱員的平均加薪幅度為3.2%,更有6成僱主尚未決定明年的加薪計劃。本港大型公共企業,盈利穩定,員工自然期望加薪幅度超過市場平均幅度,特別追上通脹,不致生活水平下降。大企業面對員工的加薪要求,首先要認真傾聽,給予理解,拿出承擔,正面回應員工的訴求,不宜以「明年經濟差、加薪需謹慎」敷衍員工。

本港奉行「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大企業在勞工權益的話事權較大。本港許多企業仍不實行5天工作制,員工節假日加班、甚至10號風球上班,也沒有額外加班費。企業應意識到,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讓員工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是大勢所趨。企業既需要建立公平合理、具激勵作用的薪酬制度,也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優待員工,真正對員工好,才是有良心、有未來的企業。

本港有6成企業尚未決定明年加薪幅度,一定程度反映企業擔憂中美貿易戰升溫、經濟下行風險大,對加薪變得謹慎。企業不堪重負,要裁員、甚至倒閉,打工仔同樣受害。僱主僱員同舟共濟,勞資雙方對加薪一向有商有量,爭取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案,如今也要面對現實,達至雙贏。

應看到,本港勞工加薪幅度,長期落後於韓國、新加坡,這與本港高增值職位不足有關。本港企業盈利能力有限,提供的多是加薪緩慢的職位,員工要求年年大幅加薪不切實際。因此,本港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產品多元化,企業盈利能力提高,高增值職位多了,薪酬也水漲船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