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遊江西百丈山 深山藏古寺 百丈立清規

2019-01-03
■置身百丈寺,有綠野仙蹤的既視感。■置身百丈寺,有綠野仙蹤的既視感。

「馬祖建道場,百丈立清規。」百丈禪寺,中國佛教禪宗「天下清規」發祥地、中國佛教十大古寺廟之一,坐落於有「仙源靈境」之譽的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西塔鄉百丈山,迄今已有1,200餘年滄桑厚重。據百丈寺方丈頓雄大和尚介紹,唐代禪宗高僧懷海在此住持禪法20年,為中國佛教禪宗作出四大貢獻:一脫離律寺,別立禪居;二倡導「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大興農禪之風;三禪精慧稈,永續禪薪;四整飭戒行,創立禪門宗規,「詔天下僧悉依此而行」。百丈寺因而奠定禪宗祖庭地位,歷代皇帝對其都有敕封或敕建,慕名者、避世者、膜拜者紛至沓來,不乏柳公權、柳宗元、蘇軾、黃庭堅、張致遠之流,還曾雲集「三寺五廟四十八庵」之盛況。百丈清規如一泓清水,散落於天下寺廟庵觀之間,又連接起一座座人心孤島,讓修行之人遇見更真實的自己,讓人心向「觀自在」慢慢靠近。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

百丈山,遠看似一尊臥佛,山上峭壁聳峙,危崖突兀,怪石磋峨,雄傑b秀,晨夕嵐光四溢,冬春霧繞雲飛,山澗泉瀑飛瀉,四時風景如畫。已是隆冬季節,天寒地凍,冷風灌入,山上比山下要低上好幾度,碰到惡劣天氣會封路斷電,山上僧俗早已習慣,不以為意。鮮有人入山,入山者有因,也必有果,慈眉善目的頓雄大和尚也會送一句「阿彌陀佛」,並叫大家注意保暖。他說:「『只聞來學,未聞往教。』有人尋景探幽,我就會讓他/她自己去尋。有人抱怨道『師父,我最近好煩啊,我來你這住兩天!』我回道,『你能躲過今天,能躲得過明天嗎?』」

竹海銀裝素裹 最淳鄉村風

按照手機導航,汽車在沿蚑L山公路緩慢爬行半個小時,百丈山風景依次鋪陳。與光禿禿的落葉林不同的是,灌木叢、常青樹枝葉的墨綠色欲流出,盡展蓬勃生命力,更遠處是,幾股霧氣從群山中騰空而出。倏然,竹林乍現,零星冰柱懸掛葉脈,暗示冬天的真正來臨。也不知從哪一刻開始,滿山遍野的竹林,已被冰晶厚厚包裹,裹成了夢幻國度,就連細小的松針也沒逃過這一場華麗好戲。在寒風的助力下,無論是與人齊肩的松樹還是雙腳離地仍難以觸摸的竹梢,無一不競折腰,在馬路兩旁交叉,搭成了一座座銀色拱橋;竹多勢眾,隨茪s坡綿延傾倒,綠色與冰晶互為反襯,遠比西畫更具立體感,也比中國畫內容更豐富。

當行至塗家新村一帶時,能見度並不好,天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這裡保留了長江以南的淳樸鄉村風貌,有二十四節氣之下的應季蔬菜區分,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作息規律。如今,村婦們終迎來閒暇時光,每個人都提茪p火爐,走村串戶,準備聚在一起打牌。小火爐上頭可取暖,下面可埋土雞蛋、紅薯、芋頭,又香又嫩,很是饞人。也有勤勞之人,不肯放過大自然在這一季的贈與,身荋皉蝩馴硒U,扛茪u具上山挖冬筍。回到家中,將冬筍皮輕輕一撥,露出嫩黃肉。清炒爽脆冬筍,或與醇厚臘肉煸炒,或以葷菜燉湯,犒勞一家人之餘,還能在集市或向遊者售賣。

自律才自由 大俗乃大雅

百丈寺,地處群山環抱的平坦處,區別於其他寺廟以黃色和金黃色為主色調,其以灰色為主,一是仿唐朝風格,二是以顯清規發祥地的莊重威嚴。今址由禪宗泰斗本煥老和尚(2012年圓寂,南禪臨濟宗第44代傳人)號召兩序弟子募資人民幣2億多元在原址上復建,總面積約1,200畝。遊覽寺廟一般遵循左進右出的規矩,進龍門,出虎口,不走回頭路。步入三門殿,一條南北朝向的中軸線,精準定位天王殿、大雄寶殿、懷海堂、法堂,院落裡的精緻綠植,飽受風雨洗禮,加之低空處雲霧的迷濛,給人以綠野仙蹤的既視感。放生池一帶,一群鴿子在嬉戲,或獨立橋墩、或聚首聊天、或悠閒散步。牠們一點都不怯生,秉承「來者即是客」,扭茩D乎乎的身軀,與客人的步調一致,時而停時而歇。

穿過迴廊,繞過盤龍柱,跨過圓形門洞,寺內靜悄悄,僧人們在將水稻收割脫粒之後,大多在靜坐參禪。修剪至與人齊腰的茶樹,綠意盎然,等到來年春天,就會有居士上山,一道炒茶製茶。進入丈室,向頓雄大和尚討得一杯紅茶喝,窺探禪宗奧義一二。

被問及百丈清規對紅塵之人有何借鑒意義時,他笑言:「福州大安禪師問百丈『如何是正真道?』答曰『大似騎牛覓牛』。修行才能明心見性,自律才能自由。大家都說,修行清苦,僧人們在晨鐘暮鼓之間,打坐參禪勞作,遵守各種戒律,尤其是在天寒地凍的日子,凌晨四點多就要起床。但是,真正的僧人知道,紅塵之中的權力、官職、金錢、美色也未必見得有多高級,牠們帶來的歡愉往往是短暫的。修行是義務,追求的是『法喜禪悅』。所以,我每一天都很開心。」

他端茪@杯白開水,續說道:「『禪茶一味』,僧人在禪堂裡喝茶,不可中途放下杯子,也不可以發出任何聲音。用完茶,就眼觀鼻,鼻觀心,就參『念佛是誰』,若是還惦記喝茶,那就是打妄想。你們問我,該怎麼喝茶,當然就是渴了就喝咯。我們喝茶明心悟道,農夫坐在田埂邊看莊稼邊喝茶,大俗乃大雅,哪有什麼高級之分!大家都有生老病死,修行也是沒有什麼高級之分。」

末了,他還說:「願力與心力齊發,或許會成就『世上無難事』。當遇到感情、工作不順利的時候,大家不要執茤韝妨e的狀態,而是要接受現實並欣然面對,要『出離心』,出離這樣的一種執荂C」

野狐岩處 聽野狐禪

悟參師父帶領記者沿茼吨V寺行走,欲前去野狐岩一探究竟。他說:「佛教公案,為禪宗獨有,指佛教禪宗祖師、大德在接引參禪學徒時所作的禪宗式的問答,或某些具有特殊啟迪作用的動作。野狐禪是禪宗對一些妄稱開悟而流入邪僻者的譏刺語,後泛指各種歪門邪道。」

據了解,百丈禪師上堂說法期間,有一個老人經常來聽法,又隨大眾同離開。有一天,這老人聽完經卻不離開。老翁說:「我在五百年以前,也是一個講佛法的法師。在過去迦葉佛時代,我曾住持此山,因有位雲遊僧人問:『大修行的人還會落入因果嗎?』我回答說:『不落因果。』因回答錯了,五百世都墮落作野狐狸,不得解脫。請問大師,我究竟錯在哪裡?」

百丈回答說:「不昧因果。」老翁聽完後,就很高興地跪拜說:「我得解脫了。明天,請老和尚慈悲,到後山山洞裡,為我火化這個野狐身體,請按和尚禮儀葬我。」百丈後依禮火葬野狐屍體。

採冰煮茶 樂得浮生半日閒

置身冰晶世界,總得找點樂子,取妙玉以五年梅花雪水泡茶精華一二,採冰入瓶,以備煮茶之用。竹葉葉脈與冰晶緊緊鎖在一起,只摘不含葉脈的部分,不料與手指一觸碰,透心涼。更淒慘的是,涼風吹過,滿樹滿樹的冰晶,發出滋滋聲,令人不由自主地跟茧o抖。當採冰到一定境界,可以嚼天然冰棍,嘎崩脆,一呼一吸之間全是冷氣;撩起一根枯草,一捋,全是完整的小冰柱。

回到寺中,素餐開席,食不語,不浪費,揮別觥籌交錯,格外自在。休息片刻後,將融冰煮水,加入玫瑰花,入口清香,回口甘甜,多了一分純淨。與師父相約,下次用甕採雪,埋於桂花樹下,不用五年,來年就可煮茶論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