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新署夥珠海研貿易便利平台

2019-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大灣區商機無限,不僅港企紛紛與當地企業合作研發,香港一些政府機構也與大灣區一些城市積極合作,研發創新技術和方案,助推大灣區經濟發展與融合。

香港創新署成立的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唐志鴻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推動大灣區企業海外貿易的便利,他們與珠海市合作,研發電子貿易便利化平台,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計劃明年底將推出。

唐志鴻介紹,目前,令許多貨代公司「頭疼」的問題,是貿易和物流不同國家的單證問題,如從珠海至香港和東南亞,需要很多不同的報關單,而東南亞每一個國家報關程序要求各不相同。他們研發的貿易便利化平台是利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學習優化報關程序,方便進出口業務處理。通過他們平台,貨代只需輸入一次就可以產生多樣報關單,明年底他們將在珠海推出試點,與珠海電子口岸平台和第三方物流對接,大幅提高中國貨物出口的效率,幫助大灣區企業拓展「一帶一路」尤其是東南亞市場。

此外,創新署研發的物流供應鏈技術涉及無線標籤、商品編碼和物流可視化等已應用於物流領域,較好地為物流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他們正在開發智能自動物流機器人,配合電商操作提高效率。該機器人可以自動將倉庫貨品運到打包處打包、自動搬運倉庫沉重貨物,而智能倉庫可以實時監測倉庫裡的溫度、濕度等,將數據傳至監控中心,通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很好地控制火災等。未來他們計劃將這些成果與內地倉儲和電商等合作,共同把握電商處理巨量物流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