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藝粹短訊:《詩經》音樂會 展現傳統禮樂文明典雅

2019-01-05
■《詩經.邶風.擊鼓》。攝影:馮雷■《詩經.邶風.擊鼓》。攝影:馮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河南報道 2018年12月28日晚,一場《詩經》專場音樂會在河南省平頂山市文化藝術中心舉行,選取《詩經》中生發於中原地區的七首詩歌進行編創,展現傳統禮樂文明的典雅與輝煌。作為六經之一,《詩經》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詩歌總集,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所創作,也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所記錄的詩歌年代從西周初年一直到春秋中葉,覆蓋方方面面,地域從黃河以北直至丹江流域。本場音樂會選取《詩經》中生發於中原地區的七首詩歌進行編創,排演成七個樂章,演出中所使用的編鐘、磬、骨笛等主要演奏樂器均是對平頂山區域出土樂器的仿製,由平頂山學院雅樂團演出。

《商頌.那》描繪了商王與賓客祭祀祖先、追憶先賢的感人場景;《周南.關雎》《陳風.宛丘》《邶風.簡兮》《小雅.鹿鳴》等篇章通過悠揚的歌唱、曼妙的舞姿,抒發了古人對於愛情、友情的美好追求;《周頌.有瞽》描繪了周武王克商後,巡視四方,祭祀山川的場景,反映了周人神化先祖、天人合一的觀念;《邶風.擊鼓》則通過一位遠征異國、長期不得歸家的士兵之口,唱出了一首蒼涼的思鄉之歌,宣洩人民對戰爭的牴觸情緒,表達了渴望和平的願望。該場音樂會借助現代藝術手段,通過創新傳統的作曲理念,大膽利用吟誦、演唱等方式,傳達了真誠相待、溫恭執敬、廉潔自愛、家國和諧等新時代的精神價值追求。平頂山學院雅樂團師生們以詩、樂、舞多種藝術形態,展現傳統禮樂文明的典雅與輝煌。成立於2013年5月的平頂山學院雅樂團,是內地高校第一家雅樂團,擁有歌隊、舞隊、樂隊共100多人,以科研、教學與展演相結合為特色,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古老的華夏傳統雅樂文明在新時代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