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鍾伯光專欄:啟德體育園的DBO

2019-01-06

2018年最後三天,政府正式公佈拖了足足近20年的啟德大型體育場館的合約招標結果,在三個參與競投的集團中,最後由新界發展及新創建成立的Kai Tak Sports Park Ltd中標,合約為期25年,包括設計(Design)、興建(Build)、營運(Operate),簡稱DBO的三位一體合約,而政府則會負擔約300億的興建費用,並訂於今年首季動工,預計於2023年落成,之後的營運經費由新世界發展負責。同時,新世界會向政府支付扣除開支前營運經費總額的3%及一筆17.24億的固定經費。

在啟德興建大型體育場館的構思早在2000年香港計劃申辦2006年亞運會時開始,時至今日,這個構思終於得到落實和動工,前後花了近20年,相信這個啟德體育館計劃不單止有助推動香港舉辦大型體育比賽、表演和相關展覽,亦為香港帶來很多舉辦國際娛樂和演唱事業的機會,同時予以推動音樂及文化。從配合提供體育、娛樂、文化展覽等多元化的籌備、舉辦及發展來看,政府以DBO的合約形式判給非政府機構負責實有其可取之處。

還記得2004年政府最終因為高等法院裁決敗訴,而要賠償於1992年接手、當年斥資8億5千萬元重建的新香港大球場的溫布萊管理公司二千一百多萬元的教訓嗎?今次,政府由設計、興建、營運都綑綁在一起,由一間中標的集團負責,可以避免當年政府和溫布萊在場地興建和之後管理的爭拗。

作為體育界一分子,當然希望日後這個能容納5萬觀眾的場館多辦與體育相關的活動。但參考以往大球場和紅磡體育館的經驗,加上管理公司不能做虧本生意,看來我這一個願望不易實現。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教授 鍾伯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