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反腐鬥爭以點帶面 司法系統須自我革命

2019-01-17
■反腐鬥爭以點帶面,司法反腐就是這個「點」。資料圖片■反腐鬥爭以點帶面,司法反腐就是這個「點」。資料圖片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阮齊林表示,習近平此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是2014年以來時隔5年後再次出席,更是中共十九大以來首次出席,延續了其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對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新時代背景下開展政法工作具有指導性意義。

習近平指出,「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制」、「讓群眾的聰明才智成為社會治理創新的不竭源泉」。習近平講話中10次提及「人民」,在「三個堅持」中更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了中共自十八大以來在政法工作領域對人民性的重視。

習近平還強調「三個加快推進」,即社會治理現代化,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直面內地政法工作的核心問題,體現了執政者以問題為導向。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指出,201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是一個階段成果,下一步要鞏固還須以點帶面,不斷保持高壓態勢。

他表示,司法反腐就是這個「點」。相比其他領域,它更具特別針對性和意義。因為司法本身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司法系統腐敗,整個社會公平正義體系就會崩塌,民眾對政府就會失去信心。所以防止司法腐敗不僅關係到整個政法系統公信力,也直接關係政府公信力和中共執政基礎。

莊德水認為,習近平指出,「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的表態力度很大。政法系統與紀檢系統一樣,在反腐鏈條中目標一致任務不同。政法幹部必須刀刃向內,加強自身監督。能否做到這點,關係到政法系統能否真正承擔起打黑、司法、維護安全等職責。

對於習近平提出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莊德水認為,革命化的提法有新意,是對政法系統提出更高要求。中共要用自身革命推動社會革命,這個革命要求政法系統工作人員保持自身的工作銳氣,站在時代前列,要以問題為導向,既要解決司法安全等問題,也要解決自身隊伍中的問題,實現自我革命,從而用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