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行政立法合作推動發展棕地

2019-01-17

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335億元發展古洞北及粉嶺北,包括第一階段的發展工程及受影響住戶的現金津貼。新發展區預計兩區可建逾71,000個單位,7成是公營房屋,最快2023年入伙。發展新界棕地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列出的8個優先覓地選項中,支持度最高的短中期選項。政府一直推進新界北地區的棕地發展,但棕地發展涉及搬遷和現有經濟作業重置等複雜問題,進展緩慢,蹉跎歲月。開發棕地符合民意,見效較快,成事的關鍵是行政、立法和相關持份者充分合作,確保發展棕地不受拖延,讓市民早日上樓。

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發展古洞北及粉嶺北可以容納188,000人,提供71,800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佔近7成,項目會分兩個階段發展。首階段要做地盤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還會興建粉嶺繞道東段連接粉嶺新發展區及粉嶺公路、重置鷺鳥林等,加起來預計要花182億元,另外花119億元用作重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期間一共要收回約180公頃私人土地及清理約230公頃政府土地,影響1,500戶大約4,200名居民,還有約440個業務經營者。

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經過民意調查得出報告,列出8個優先處理的覓地選項,3個短中期選項中就有發展棕地,更是所有選項當中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有87% 市民支持。但從現實而言,新界棕地雖然估計多達1,300公頃,但位置分散及零碎,難以作綜合性發展,重置棕地業者更加十分困難。棕地上的經濟作業往往與寮屋夾雜,一旦要清拆寮屋,又可能出現「不遷不拆」的保育爭議。以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為例,政府重啟規劃超過10 年,迄今仍未正式展開大規模收地程序,可見發展棕地阻力重重、進度緩慢。

當然,面對雜亂無章的新界棕地,政府有責任迎難而上,理順土地用途。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提出開發古洞北及粉嶺北土地的時間表,正正是有決心善用棕地的表現。發展古洞北及粉嶺北的計劃提出多年,到了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的階段,最需要的是行政立法的通力合作,共同推動棕地發展工作從速進行。一方面政府部門須做好與受影響業者和居民的溝通、賠償和安置工作,另一方面各政黨和社會團體均需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不要橫生枝節,讓本港的土地房屋問題盡快找到解決的良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