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科技興機遇多 台商廿年後再出發

2019-01-19
■ 台商沈聯傑舉辦AI小鼠芯片演示會,吸引了許多投資機構和上下游廠商。■ 台商沈聯傑舉辦AI小鼠芯片演示會,吸引了許多投資機構和上下游廠商。

看好大陸市場發展前景 島內人才搶駐灣區

在深圳科技園金蝶大樓裡,在大陸打拚二十多年的台資天視芯CEO沈聯傑,正向擠爆會議室的兩岸科技業者介紹他們研發剛量產的AI小鼠芯片,其可以快速進行人臉識別,能廣泛應用於3C數碼產品中。來自投資公司、上下游公司約六十人聚精會神聆聽芯片的功能和市場前景。大陸龐大的市場和日益發達的科技吸引大量台灣科技界人士西進,對於已經在這片熱土上打拚了二十年的產業界台商來說,無疑又是一次全新的征程。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就有不少從事芯片製造業的台商來到廣東,並在當地收穫了人生第一桶金。沈聯傑在1997年前往深圳發展,與台灣朋友合作創辦了一家科技企業,他任總經理兼副董事長。

當時,台灣的芯片製造行業是領先於大陸的,公司的主業是將台灣研發的用於PC、筆記本電腦、MP3、安防和影音處理等芯片進口至大陸。「2000年至2006年是這個行業的台資企業的黃金時代」,沈聯傑回憶道,一個月公司銷售200萬套,高峰時一年銷售2,000多萬美元,約合人民幣一億多元。

深圳台資揚宇科技控股行政總裁張偉華也曾是憑借台灣科技優勢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來到深圳發展,將台灣研發的用於學習機、VCD、DVD等芯片進口至大陸,當時其最大客戶、大陸銷售紅火的一款DVD品牌機,其芯片就是由張偉華所在的公司提供。公司銷售金額最高達六七億元人民幣,他因此在大陸賺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二十年間,大陸產業發展日新月異。人工智能、物聯網和5G技術的興起都為台商帶來大量發展機遇。來自台灣的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學務副校長李文榮認為,大陸逾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高新科技產業進入快車道帶來的經濟騰飛,無疑給台商在大陸發展創造機遇,香港、深圳、東莞等大灣區城市自然成為吸引台灣科技人才進駐的重地。

價格不到2美元 AI芯適用近20行業

沈聯傑離開了與朋友合辦的企業後,自己辦起了科技企業。與過去不同的是,台資科技企業,如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研發上。沈聯傑的研發芯片的團隊共計有20人,其中絕大部分為台灣研發人員,正是看好大陸巨大的市場和快速發展的經濟,團隊堅持持續近兩年的研發,投入不菲的研發費用,經歷試驗和失敗,才換來今年元旦正式量產的芯片,其AI芯片價格不到兩美元,冀以高性價比來爭奪AI芯片市場。

沈聯傑團隊研發的這款AI小鼠芯片以協同處理器扮演智能助理,讓各產業現有影音處理器升級成有AI識別能力,他介紹說,根據嚴格測試,AI小鼠芯片檢測100張人臉僅用了310毫秒,平均每張為3.1毫秒,人臉識別成功率在95%以上。這款芯片可以平行處理、獨立識別,能夠幫助初級影音處理產品輕易升級至具有人工智能,適用於家居、安防、家電、照明、保健、車載、交通和物流等近二十個行業和領域。

張偉華帶領研發員工參加AI小鼠芯片演示會說,作為方案集成商,他們正準備將AI小鼠集成至客戶的數碼產品中。目前他們公司有100多位員工,其中有6位是台灣研發工程師。因看好AI小鼠芯片市場應用前景,因此他們準備將該AI芯片進行整合和相關應用,包括相機、物聯網等領域。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們公司在香港上市,2017年銷售收入23億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