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行走 > 正文

【神州行走】農民老陳有本賬:一分一角成往事 一收一支錄變遷

2019-01-23
老陳向記者展示2019年的新賬本。網上圖片老陳向記者展示2019年的新賬本。網上圖片

在廣西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泗水村隴新組,記者聽到鄉親們說起村委會主任老陳的事:因連續多年記錄家庭收支賬,他作為主角的紀錄片在廣西電視台播放了,老陳成了鄉裡鄉外的「名人」。家裡的收支賬,老陳23年來共記了16本,但他怎麼也沒想到,家長裡短的瑣碎記錄會成為反映民生變遷的重要材料。

逾700人脫貧 貧困率降至1%

泗水村所在的龍勝縣是中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的重點縣,全縣山地面積佔87.2%,世居在此的農民只好向山要地,開墾的梯田大者不夠一畝,小者只能插下兩三行禾苗。

汽車沿彎曲的盤山路行駛,老陳家就在硬化過的通村路邊,一棟兩層木樓引人注目。老陳全名陳代軍,瑤族,個子不高,雖已55歲,看上去依然精悍。記者走進老陳家裡,每層約莫120平米的房子,牆面和地板都是杉木,木材的氣息非常清新。

問起賬本的事,老陳說記者來得不巧,不久前,他的賬本剛被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悉數借走,作為反映改革開放40周年民生變遷的第一手材料,正在整理。賬本不在,家賬的歷史,老陳卻記得很清楚,「從1995年春節開始的,正月初一記起,因為當年要種10多畝杉樹,想看看投入到底要多少,同時也把家裡的收支情況一起記上了。」

老陳夫妻回憶,過去,賬面上的數字很小,精確到每一分錢(人民幣,下同)。「都是些流水賬,說到底還是因為那年頭窮。」妻子蒙桂珍說,「精打細算才能過日子。」她告訴記者,賬本上的數字慢慢越來越大,分分角角沒法記了,精確到元,再到10元。杉樹成林進入間伐期,賬本上開始出現了上萬的大數字。

老陳補充說:「種了油茶樹,又養豬養牛,收入就更多了。」算2018年的家賬:種植油茶收入2萬多元,養豬收入2萬多元,養牛收入4,000多元......

收入在發生變化,新的開支項也越來越多。老陳翻開今年的賬本:家裡添了彩電,有收視費;買了摩托車,有加油費;夫妻倆都有手機,每月得交話費;要通過電商在網上出售土特產品,又有了寬帶費支出......「去年裝修房子,工時費花了7萬多。」以前,這麼大的數字,老陳想都不敢想。

龍勝縣是廣西11個油茶項目示範重點縣之一,借縣裡大力發展油茶產業的機會,老陳夫婦今年又打算新種4畝油茶樹。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各地戰果日益豐碩。據悉,2015年至今,泗水村已有186戶724人脫貧,截至2018年,全村剩餘貧戶8戶20人,貧困發生率降為1%。

新的一年,新的家賬,老陳相信今年的數字會更喜人。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