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 > 正文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首返故鄉 促贛港深度合作

2019-01-23

2019年1月14日至15日,由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任榮譽團長,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主席王再興任團長的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赴贛參訪團,一行70餘人,在江西開展為期2天的考察,收穫甚豐。

參訪團成員受到江西省委書記劉奇,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陳興超等領導的親切會見和高度讚揚,期間,參觀南昌VR產業基地、煌上煌集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國家級南昌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並參加招商引資推介會。

劉奇:香港是江西對外重要的合作平台

15日下午,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親切會見了參訪團成員。劉奇書記介紹了江西省2018年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民生福祉改善情況。紅色是江西最亮的品牌,綠色是江西最大的優勢,古色是江西最深的底蘊。江西省將從更高層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大力實施「創新引領、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綠色崛起、擔當實幹、興贛富民」的工作方針。

劉奇說,香港是江西走出去的重要視窗,贛港經貿合作活動已走過十七屆,是江西對外合作、共贏發展的重要平台,並對香港中聯辦長期以來對江西經濟社會發展、贛港合作交流、贛港經貿合作活動取得豐碩成果給予的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他希望香港中聯辦一如既往地推動贛港合作,對在港贛人給予關心。

劉奇續稱,對2018年5月舉行的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成立慶典暨第一屆會董會就職典禮的場面記憶猶新。江西省委、省政府對總會及成員們高舉「一國兩制」旗幟,維護香港繁榮與穩定,推動贛港交流與合作,參與家鄉經濟社會發展、扶貧攻堅、公益事業等,「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點讚。

江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興超,省委副秘書長、省委辦公廳主任徐延彬,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勇,省商務廳廳長劉翠蘭,省政府外事辦(港澳事務辦)主任趙慧等領導也參加了是次會見。

何靖:願為江西引資引智

何靖對江西省委、省政府長期以來給予香港中聯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此次在贛考察,了解到江西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提質,也看到城市發展變化。香港中聯辦非常願意盡所能,揚香港之所長,服務江西之所需,為江西引資引智盡最大努力。他還提到,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雖然是新生力量,但是工作出色,積極參與愛國愛港愛贛活動。

何靖感謝江西省委、省政府對香港中聯辦工作的支持。他指出,江西的發展令人振奮,江西的前景讓人鼓舞,香港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西深化贛港交流合作,為革命老區發展貢獻應有力量。王再興等江西社團(聯誼)總會會員表示,家鄉發展的新成績新態勢讓遊子們的底氣更足了、信心更強了。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將進一步深化贛港交流,推動更多企業來贛投資,助力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殷美根:南昌市發展取得佳績

14日下午,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親切會見了參訪團成員。殷美根向大家介紹了南昌市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4+4+X」新型產業體系(即四大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電子資訊、生物醫藥、航空裝備,四大特色優勢傳統產業:食品、紡織服裝、材料製造、機電製造及若干生產性服務業)構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的佳績。他希望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成員們多回南昌走一走,看一看,為南昌的發展把診問脈;幫助扶持南昌的發展,尤其是南昌當前正「強產業、興城市」,需要大投入,多多宣傳南昌。

中聯辦社聯部副巡視員鄭戰良作為特邀嘉賓參加當日會見。南昌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樂文紅,市委常委、秘書長郭毅,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熊志剛等領導出席當日會面。

王再興:積極為家鄉發展作貢獻

王再興表示,這一次是總會自2017年10月成立以來首次組團回到家鄉江西,首先感謝江西省委省政府及南昌市委市政府對總會的關心與支持,其次希望進一步促進江西與香港兩地深度合作與交流,為江西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總會發展至今,堅定實踐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江西、服務會員和在港鄉親的「四個服務」辦會宗旨。總會核心成員近400人,其中112人是各級各屆政協常委、委員和人大代表,擁有80多家上市公司,涵蓋高科技、金融投資、房地產、商貿物流、醫藥健康等行業。江西是大家的故鄉,總會要主動當好家鄉江西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橋樑紐帶和先鋒隊。充分發揮身處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優勢,為家鄉的招商引資,擴大開放,發揮積極作用。積極組織「返贛」投資,參與家鄉精準扶貧攻堅戰,開展各項回報家鄉的活動,為家鄉江西發展做貢獻!

熊建明:家鄉投資環境優越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永遠榮譽主席、方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建明說:「1995年,我在江西投資2億(人民幣,下同)發展高端製造業;今年,我準備在江西投建總額達133億的科創產業園。我要以我的實際行動,影響周邊的朋友,讓大家知道家鄉的投資環境十分優越,讓大家知道家鄉的未來十分值得期待。」他同時感謝劉奇書記及各位領導百忙之中參加此次回訪活動,此次活動意義重大,將有力促進贛港兩地經貿合作交流與發展。

林琿:在江西建設人才培訓基地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名譽主席、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一直致力於教育科研人才的引進。他稱經常帶學生來江西,走訪了贛州15縣(市、區),體驗紅色文化。因在香港發展的前提是,必須了解中國的發展脈絡,而江西是一個很好視窗。此外,他們計劃聯合內地港台多所大學,在江西建設人才培訓基地。

會見時,參訪團成員踴躍發言建言獻策。總會創會主席、執行主席鄧文雲,創會主席、執行主席李江山,永遠名譽主席管飛,創會主席宗贛生等就如何推動贛港兩地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方面進行了探討,得到各方領導的一致肯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