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林清玄去世 65歲人生太短

2019-01-24

課本裡讀他氣清景明 案頭邊悟他繁花盛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網、台灣媒體消息,台灣知名作家林清玄因心肌梗塞去世,終年65歲。其家屬向媒體披露,林清玄是在台灣家中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林清玄身上有諸多為人熟知的標籤,其中大多數與文字有關──曾連續十年被評為台灣十大暢銷書作家,創下150次再版的熱賣紀錄;30歲前拿遍台灣所有文學大獎;文章數度被摘錄進入語文課本;被譽為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林清玄有一天一定會死,但我會保持一顆樂觀的心。假如晚上會死,早上我還會在寫作,我的書會和你們相伴。」2017年,在一次活動中,林清玄面對讀者這樣談起對死亡的看法。

如他所言,優美的文字構成了人們對他的印象。

天生作家 強大願望

在其一生中,出版作品逾百部,多部作品被中國大陸、中國港台及新加坡選入中小學語文教材,其中《和時間賽跑》、《桃花心木》等作品廣為熟知。

「第一次發表文章時,大家就都說我是天生的作家。」林清玄曾這樣回憶自己的處女作。

小學三年級即立下了一個志向:要當一名作家。為什麼當作家?林清玄笑談,「因為作家可以寫出動人的文章」。雖然幾乎沒人相信他的這個理想,但林清玄已開始為此努力了。

立志從文的林清玄每天都在不斷地寫──小學時每天500字,中學時每天1,000字,大學時每天2,000字,畢業後每天3,000字,幾十年來一直堅持不輟。

他後來的工作也與文字息息相關,他曾在多家媒體做記者,再後來又專注於寫作。

「你的願望會決定你的人生,你小時候有什麼願望,就會決定你有什麼的導向,你出生在哪裡?你的條件是什麼?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內心有沒有強大的願望,支持你走你的人生之路。」林清玄曾這樣評價自己的經歷。

資助大陸學生上大學

多年前,作為遷台的第11代,林清玄曾回到祖籍地福建省漳浦縣,在那裡找尋林氏族譜。

這些年,他在大陸出版的書籍也有幾十種之多。他認為,這就是文化交流的結果。「兩岸在文化上會打破越來越多的界限,我很樂觀,兩岸會越來越好,合作往來會越來越多。」

林清玄幾乎走遍了大陸東南沿海,但東北、西北還有一些空白。他幾年前曾表示,還要「繼續行走和分享」。

令他感慨的是,第一次去大陸並不是去推薦自己的書,而是去捐助希望小學,並用稿費資助大陸農村的高中女生到城市上大學。而如今大陸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文學上沒有兩岸問題

林清玄也欣賞大陸文學創作的蓬勃。在他眼裡,現代社會資訊發達,兩岸年輕作家從事的文學寫作,在文風上已經沒有任何界限,不像過去大陸文學作品文風較為「沉重」,而台灣作家文風較為輕快。

他覺得,站在高處看,文學上沒有兩岸問題。兩岸文學手牽手才是更好的狀態,會走向更好的文化視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