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開壞先例損害民主法治

2019-02-16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惜頒佈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取得撥款興建邊境圍牆,引起法律學者憂慮,擔心此舉立下壞先例,將來總統可肆意運用行政手段,以達到一己目的,嚴重損害美國民主及法治。

總統可肆意獲取經費

《國家緊急法》賦予總統權力頒佈緊急狀態令,原本目的是讓國家面臨危機時,可迅速取得資金應對,但美國史上數十項緊急狀態令中,從未有像今次般引起激烈爭議。錫拉丘茲大學法律系教授班克斯表示,國會民選議員不同意撥款,但總統運用緊急權力,繞過國會取得撥款,對國家構成真正威脅,亦會立下先例,即使不存在緊急狀況,總統也可運用個人權力,迴避立法程序,為自己推出的計劃取得資金。

白宮或會將緊急狀態令與其他法例掛u,以聲稱國會准許興建邊境圍牆,但目前非法進入美國的人數較數十年前大幅減少,也未有跡象顯示大量毒品或恐怖分子經墨西哥邊境滲透美國,特朗普此舉的理據,在法庭上恐難站得住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