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了解「港漂」的煩惱 政府留人才 首要留住個心

2019-02-16

馬鴻銘表示,現在香港的「港漂」有接近四十萬,每年更有約三萬名「港漂」畢業生,當中有內地北方城市及其他亞洲國家在港讀書的學生。他們是香港讀書,其實政府也花了資源在他們身上,如果人才不留下來發展,資源乃是白花了。所以應協助他們留下來。是次嘉年華希望可更有效幫助「港漂」們在大灣區尋找工作。記者亦訪問了一些留下來的「港漂」們,看哪些問題影響到他們留下來及他們希望政府怎樣做吸引他們繼續下去。

在港工作七年的張小姐表示,香港的房價、交通費用高昂,以致日常生活開支負擔大,但她仍選擇在港工作,「主要是香港的生活便利,就業機會平等,多樣化,生活環境好,港人也十分熱情,對事物的接納度高。」起初在港生活也難免會感到不適應,她建議政府可為「港漂」們提供專業的生活諮詢服務,「如心理輔導和語言培訓、組織與本地香港人交流的活動、提供就業諮詢和幫助等,讓『港漂』們可在生活上盡快適應。」

冀政府多搞職業配對

宋小姐在港已工作了一年多的時間,她是在港報讀為期一年的碩士課程,目標也是希望在課程結束後能盡快在港工作,惟政府並沒有任何措施協助「港漂」們尋找工作,幸好在畢業後三個月也能找到機會,留在港媒公司工作。她認為:「要在一年時間中完成碩士課程又要找工作,其實時間是超級短,政府又沒有任何措施和活動去幫助我們尋找工作,只得港漂圈、和內地聯合生會舉辦一些活動,我覺得政府應該在『港漂』畢業生找工作的季節多舉辦活動去協助他們,為畢業生搭橋樑找工作,例如舉辦工作推介展覽等。」

租金補助可留「港漂」的心

在港工作一年半的葉小姐表示,「港漂」們一般會自行到招聘會中物色合適工作,政府也少作主導舉辦工作展覽。她指出,希望政府可多作中間人角色協助企業和畢業生配對工作,「我覺得可以分行業去舉行招聘會,讓想招人的公司和畢業生有機會接觸,也可多分享資訊給『港漂』們,讓他們更清楚香港企業招人的要求。」此外,租金高昂也是「港漂」們在港工作的問題之一,葉小姐指,若政府可提供租金補助給「港漂」們將會更有效留住「港漂」人才,「租金補助不一定要有很多,但起碼這樣做會令學生們覺得政府支持『港漂』們留在香港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