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粵劇新秀演《煉印》出神入化

2019-02-17
■假新官與官差無視權霸(鍾颶文飾)。■假新官與官差無視權霸(鍾颶文飾)。

上個月30日及31日油麻地戲院公演兩個劇,一個是古腔排場戲《高平關取級》,另一齣是阮兆輝編的《煉印》,由新秀耀威、阮德鏘、司徒翠英、郭俊聲、黃鈺華、鍾颶文等合演。

《高平關取級》是古腔排場戲,現由阮兆輝任藝術總監指導,是新秀們一個難得的實踐機會。另一齣阮兆輝編撰《煉印》,也是由他任藝術總監,該劇為諷刺官場黑暗及貪腐的黑色喜劇,劇情滿含正義,說兩位因忠直被革職的官員因見地方貪官枉法,民怨載道,遂覷到一個機會假冒新任官員審查當地的冤案,還人民公道。他們並在真相將被揭露,需驗官印之時,偷龍轉鳳,渡過危關並急流勇退,還政於官,揚長而去。這劇人物立場鮮明,演員易捉摸角色特點,兩位主角需要熟劇情,口白流暢帶動作表情,黎耀威及阮德鏘演冒充新任官員的楊傳和李乙,有出色的表現,捉弄貪官和土霸的戲段,大快人心。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是油麻地戲院與八和會館合作場地夥伴計劃,過去幾年有百多位粵劇新秀由八和會館委任的六位及一位客席藝術總監在油麻地戲院這個劇場演出了不少傳統粵劇甚至是古腔排場戲,充實所學,已有部分新秀投入粵劇演出市場,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粵劇新人訓練計劃。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