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記音能力好 普語更標準

2019-02-26

自回歸以來,香港有了學習普通話的環境,學習普通話的人愈來愈多,會說普通話的人也愈來愈多,似乎香港人的普通話也說得愈來愈好了。我認為這說得對,也可以說不完全對。

誠然,目前香港人用普通話溝通不成問題,所以給人一個整體的印象是普通話說得好了,但是這個「好」距離標準的普通話還差些。

什麼是標準普通話?那就是聲母、韻母、聲調都要標準,而且在朗讀和說話時,輕聲、兒化、變調都要到位,語感也要自然、地道。

現在的香港人從幼兒園開始就學普通話,能把拼音讀好並不難,那我為什麼說香港人說的普通話未必好呢?

就是記音這個能力還不夠。有時,要說普通話時不知道這個字的拼音,只能猜或者隨便讀個粵語發音就算了,所以記音能力差,普通話很難說得好。

如何記音呢?其實,有一些方法,比如組詞法,一個字就是「光桿司令」,如果組成詞,就會有聯想,所以很多人認為讀詞語比單字容易。

另外,可用對比法,你平時把一個字讀成另一個字,那麼這兩個字就可以對比一下,特別適用於字形相近的字,如跨-誇-垮;凡-帆;樂-爍-礫。

第三個方法就是類推法,利用一個簡單的字的讀音去類推以這個字為聲旁的其他字的讀音,比如:妞-扭-忸-鈕,它們的聲母都是鼻音n;爭-掙-猙-睜-錚-箏的韻母都是eng。

可用同音字來「記音」

還有一種方法,是同音字的記音方法,比如:可以利用「先」來記「纖」;用「尖」來記「殲」;用「是」來記「舐」等。

總之,學習普通話,拼音是基礎,記音法才是說好普通話的致勝之道。■李曉京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