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道集團 > 正文

第二屆晉江市「紫祥杯」U23青年男子籃球賽圓滿舉行 晉江愛鄉賢達莊紫祥 無償奉獻家鄉 支持2020年「世中運」

2019-02-27

香港中道集團董事長莊紫祥博士,代表集團連續兩年支持福建晉江市「紫祥杯」U23青年籃球賽,繼續成為當地的頭等盛事,逾百萬鄉親及觀眾收看,為家鄉於2020年舉辦的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世中運」)打響前哨,開展了一個好的兆頭!為嘉許莊紫祥博士貢獻家鄉慈善公益事業,晉江市政府日前向他頒授青陽街道文體聯合會榮譽會長聘書,亦予以晉江市青陽莊紫祥慈善基金會成立及頒授牌匾;同時,晉江第一中學亦委任他為該校永遠名譽董事長。

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世中運」)將於2020年在晉江市舉行,該市又獲得2019-2025年連續四屆國際大體聯世界盃舉辦權,該系列賽事將與2020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一起有力助推晉江體育城市建設步伐。

響應支持家鄉辦「世中運」

晉江青陽鄉賢莊紫祥博士,對家鄉被選為「世中運」主辦城市深感驕傲與光榮,為了響應晉江市政府「全民齊運動 助力世中運」的盛事籌備,他近年積極創建平台為賽事發動選拔優秀青年運動員參與;自2018年起,連續兩年發起創辦晉江市「紫祥盃」青年男子籃球賽,並由中道集團全力支持。

晉江市第二屆「紫祥杯」U23青年男子籃球賽是由晉江市共青團和青陽街道政府主辦,籌委會由一眾鄉親精英組成,動用近百名鄉親義工共同參與。賽事已於2月7日至14日圓滿舉行。今屆籃球賽共有來自晉江市各鎮(街道)派出16支隊伍參賽,參賽人員超200人。自2月7日起,經過七天激戰,及至2月13日,賽事決賽在當地青陽街道文體中心籃球場舉行,最終,池店鎮代表隊以80:72戰勝梅嶺街道代表隊獲得冠軍。在當天下午另一場三四名爭奪戰中,西園街道代表隊以87:76戰勝青陽街道代表隊獲得第三名;日前,莊紫祥博士專程回鄉觀看「紫祥盃」籃球賽,並於決賽主持開球禮,在他帶領莊紫祥慈善基金會會長蔡來順,中道集團管理層唐少芬,謝景光,羅登峰,高陽等三十多名員工抵達球場的一刻,獲得全場球員和觀眾的熱烈鼓掌歡迎。

慈善基金會成立授牌儀式

2月13日晚上,晉江市第二屆「紫祥杯」U23青年男子籃球賽總結會暨晉江市青陽莊紫祥慈善基金會成立授牌儀式,在晉江興泰酒店舉行,晉江市政府有關領導包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長義,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文福,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陳金尚,市民政局副局長張連僑,青陽街道黨工委書記許長俊、青陽街道辦事處主任吳靖宇及晉江市第一中學校長陳燎原,青陽街道領導班子,晉江第一中學及晉江第一實驗小學校董會成員,香港莊紫祥慈善基金會、晉江璧立公益事業會及參賽的全體隊伍等出席晚會,當晚鄉情濃濃,氣氛熱烈,嘉賓們為中道集團創辦支持「紫祥杯」賽事及支持「世中運」籌備工作,向莊紫祥博士表示敬意和感謝。

家鄉領導表揚貢獻成就

青陽街道黨工委書記許長俊致辭表示:「感謝中道集團連續兩年舉辦『紫祥杯』青年男子籃球賽,莊紫祥先生一直努力回饋家鄉、回報鄉親,其中去年為晉江市第一中學捐資興建籃球館,以迎接快將舉辦的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讓子孫後輩懷緬往昔家鄉的輝煌,也激起年輕人對未來更大貢獻國家的責任及夢想。」

鑑於晉江市政府有關部門對莊紫祥博士在當地的貢獻有目共睹,晉江市民政局副局長張連僑宣讀同意晉江市青陽莊紫祥慈善基金會成立的批文,肯定了基金會在莊紫祥博士及一眾鄉親的帶領下,定必遵守憲法和國家法律、法規,為促進該市慈善事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莊紫祥博士衷心感激晉江團委和晉江街道政府對賽事的鼎力支持,他致辭表示:「青年要報效祖國,首先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青年強健,中國就強大,因此我常對青年學子們說,有國才有家,『國強』為『家富』提供了條件,所以我就很想在我家鄉,能夠培育年輕人。」

莊紫祥博士更願意資助這些晉江優秀學生升讀大學,並為他們日後在香港提供就業機會,藉此機會感染香港青年增強國家意識、民族情懷,為香港的穩定傳遞正能量,以實際行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在個人成長及中道集團的發展中,非常感恩獲得父老鄉親們給予我的大力支持,因此現在能為家鄉事業的發展盡一點力量,感到非常欣慰。能夠連續兩年舉辦籃球賽,為家鄉提供眾多選拔優秀人才難得的機會,我感到自豪與光榮。晉江是一座和諧有愛的城市,希望社會共同關心晉江的慈善事業、群眾體育事業。」

他續指,希望通過創辦「紫祥盃」賽事牽動更多福建、香港和海外的晉江青年人,共同關注家鄉此項體育盛事,同時建立起國家民族觀念,他並承諾個人和集團將一如既往竭盡所能助力晉江市經濟及社會的發展。

「期望透過『紫祥盃』的成功舉辦及基金會的壯大,能持續為晉江慈善事業作更大的貢獻,為家鄉群眾體育發展錦上添花外。」

莊紫祥博士同時感謝香港友好商界包括新鴻基地產、太子錶行、ISA、萬希泉、味千拉麵及港區省級政協、觀塘工商聯、香港璧立宗親會、又一村獅子會的贊助等。

當晚,青陽街道辦事處主任吳靖宇代表青陽街道文體聯合會向莊紫祥博士頒授榮譽會長聘書;青陽街道黨工委書記許長俊向青陽璧立公益事業會理事長莊銘通授予晉江市青陽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的牌匾,批准該會慈善牌照,准許永久扶助青年、老人的項目,而莊紫祥博士承諾每年將晉江市青陽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的入資份額的百分之八,用作慈善用途。莊紫祥博士向晉江市青陽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義工服務隊代表授予錦旗。大會亦同時宣佈莊紫祥博士又再施善舉,捐出200萬元成立慈善基金會,以回饋社會及服務鄉親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