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港將:為東奧注強心針

2019-03-01
■余翠怡表示政府向總會撥出更多資源,對爭取出線東京奧運有極大幫助。 資料圖片■余翠怡表示政府向總會撥出更多資源,對爭取出線東京奧運有極大幫助。 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2.5億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三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向「運動員基金」撥款2億5千萬港元,支援運動員為港爭光的同時,也能在學業上雙軌發展;同時也會額外投入1億港元支援運動總會。業內人士普遍對此表示歡迎,部分運動員更揚言,政府今次計劃有如在體壇注下強心針,有助運動員力爭東京奧運資格,甚至爭取好成績。

為支援運動員而設的「香港運動員基金」現時只餘下數百萬港元,陳茂波周三表示,新季度會注入2.5億之餘,並會增加全職運動員退役時可獲的現金獎勵。

葉姵延對「退休金」感驚喜

在東亞運動會及亞運會曾贏過女單金、銀、銅牌的羽毛球女將葉姵延坦言:「相比起我們上一代,近年政府對運動員照顧愈來愈好。我自己做了10多年全職運動員,資源慢慢每年遞增,我已經很滿足。或者我會打多2、3年就退役,今次也留意到運動員『退休金』一項,對我絕對是意外驚喜,家人也少了一份擔心。」

今次計劃並會資助運動員進修,已修讀了健康教育學位的「黑妹」透露,自己將來也會向碩士進發,增加自己退役後找工作的本錢。跟她有同樣想法的還有輪椅劍擊名將余翠怡。

余翠怡盼再進修回饋體育界

多年來為香港贏得多面殘奧及亞殘運金牌的翠怡也有進修計劃:「作為運動員,每一年都很期待《財政預算案》關於體育的消息,今次我特別留意兩點,一就是獎學金,以往的資助計劃只會將首個學位課程納入批核範圍,今次則放寬到可以申請更高學歷。我本身已有學士及碩士學位,將來退役後會再進修有關科目,看看日後有沒有機會在體育界發展及貢獻。」

以往曾經自費到外地比賽的余翠怡補充:「今次政府向體育總會撥出更多資源,代表運動員有更多機會搶分,以及累積更多經驗,對爭取出線東京奧運有更大幫助,運動員一定全力以赴做出更好成績。」

貝鈞奇指增撥款有助留人才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身兼足球總會、柔道總會及健美總會高層等多重身份,最希望今次撥款能挽救總會人才流失的現象:「很多體育總會的體育幹事及助理薪金都偏低,以致流失量很高。大家對工作有熱誠之餘,實際上也需要餬口,今次《財政預算案》撥款相信可以作出補助。事實上政府近年對體育資助都是每年遞增,對我們業界發展絕對是好事。當然,如果撥款能夠再多一點,對我們助力便會更大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