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外資增A股投資顯期待 國家須提升監管能力

2019-03-02

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明晟(MSCI)昨宣佈,大幅提升A股在其全球指數中的權重,分三階段把A股的納入因子由5%增加至20%,預計將為A股注入逾5,000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措施顯示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和A股投資價值,認同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內地股市與國際資本聯繫更加緊密,為A股注入活力,有助人民幣國際化,但市場監管、防範風險的能力亦要相應提高。本港在市場透明化和有效監管方面經驗豐富,可以發揮借鏡作用,以利國家金融市場有序開放。

MSCI自2018年5月開始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今年5月、8月、11月,指數中的A股權重將分別提升至10%、15%和20%。MSCI表示,最終MSCI指數中A股的納入因子將升至100%。按MSCI預計,A股納入因子提升至20%後,將有800億美元即約5,353億元人民幣的海外增量資金流入A股,摩根士丹利預計,2019年A股的外資流入量將達700億美元至1,250億美元,未來10年,預計每年都會有約1,000億至2,2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外資持續加倉A股,源自A股投資價值增強和中國經濟穩健增長,更顯示對中國持續深入改革資本市場的信心。彭博數據顯示,海外投資者在今年2月份淨買入604億元人民幣(90億美元)的A股,平均每天40億元人民幣,創下外資流入單月歷史紀錄。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從6月份開始,將把A股納入旗下基準指數之一,標普道瓊斯指數也將納入A股。另外,今年4月,彭博將把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20個月之後,中國債券在這一指數中的比例料將接近5.5%,摩根大通預計這將給中國債券市場帶來每月6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流入。

A股不斷被納入各類國際主流指數,傳遞出中國金融開放全面提速的信號。今年1月,美國標普獲准進入中國市場開展信用評級業務;中國將完善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RQFII、QDII、RQDII等)外匯管理制度;逐步擴大互聯互通的覆蓋範圍,完善「債券通」,推動「滬倫通」落地,繼續擴大基金互認產品範圍等。

金融市場加速開放之外,中國金融創新也在提速,如深度參與國際金融市場標準和規則的制定,參與創設被國際市場廣泛認可和接受的交易產品和交易工具,建立靈敏的投融資機制和資產定價機制,形成中國與國際市場寬廣暢通的投融資渠道。

A股逐漸成為國際投資者資產組合的「標配」,國際機構投資者對A股的影響將越來越大,也對內地監管當局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國際金融大鱷在金融市場呼風喚雨、舞高弄低司空見慣,防範金融風險更迫切;另一方面,A股市場停牌隨意性過大,有「政策市」之稱,國際投資者對此抱有憂慮,中國監管機構需要切實完善。

國家金融業開放與創新提速,邁向國際化,本港可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本港在市場建設、投資者教育、信息披露、市場監管、打擊違法操作等方面經驗豐富,可協助國家建立適應國際準則的新監管體系。當年史美倫女士受邀北上助拳,擔任中證監副主席。今後香港的金融人才和機構,更應為國家加強監管、穩步推進金融開放多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