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兩會】司法護知產 出招防涉企錯案

2019-03-13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右)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左)作相關工作報告。  中新社■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右)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左)作相關工作報告。 中新社

最高法最高檢齊發聲 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在京舉行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分別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在談及今年工作安排時,兩份報告均強調要服務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周強指出,要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張軍強調,要從嚴懲治嚴重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讓法治成為最好的營商環境;加強產權依法平等保護,健全源頭預防涉企錯案機制,讓企業家以持久安全、可靠預期放手經營發展。

對於今年工作安排,周強在工作報告中提出五項工作安排,其中第二點就是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他說,要聚焦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鬥爭精神,堅定必勝信心,立足審判職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堅決捍衛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嚴懲黑惡勢力犯罪,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依法懲治職務犯罪,嚴懲群眾身邊腐敗犯罪。

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

周強強調,要依法審理涉及金融、脫貧攻堅、環境資源等案件,服務三大攻堅戰。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強涉港澳台、涉僑案件審判,積極辦理司法協助互助案件。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健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機制。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

張軍將「把握『穩進』這個大局,依法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放在了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安排首位。張軍表示,要緊緊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立足檢察職能精準服務。

他說,要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依法有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和「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功夫。堅決懲治以報復社會為目的的個人極端暴力犯罪,依法懲治「兩搶一盜」、電信網絡詐騙、涉槍涉爆、黃賭毒和傳銷等犯罪。

嚴懲教育醫療食安犯罪

張軍續稱,要更精準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對金融、扶貧、環保等領域犯罪打擊力度。從嚴懲治侵犯知識產權、製售偽劣商品、非法集資、虛開發票騙稅等嚴重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讓法治成為最好的營商環境。加強產權依法平等保護,健全源頭預防涉企錯案機制,讓企業家以持久安全、可靠預期放手經營發展。

張軍表示,要從嚴懲治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和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犯罪,守護民生法治底線。深入推進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各項基礎工作。完善監檢銜接配合機制,依法懲治職務犯罪,在反腐敗鬥爭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敏於案件反映出的傾向性問題和管理漏洞,及時提出檢察建議,努力做到辦理一案、治理一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