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冀重訂貿易協議「止血」 日方無意談判

2019-03-20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周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坦言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令美國農民陷入困境,罕有地間接歸咎總統特朗普的有關決定。

美國農產品出口往日本的數量不斷下降,萊特希澤目前首要任務是與日本達成貿易協議,以盡快「止血」,但美日貿易談判困難重重,不容易達成協議。

美國及日本在汽車及匯率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同時日方此前亦未顯示出有意與美國進一步加強貿易合作。特朗普的取態變幻無常、要求多多,更以國家安全為由,威脅對日本出口汽車加徵關稅,估計日本或希望採取拖字訣,待華府換屆後,再與較容易應付的新一屆政府談判。

不過美國農業競爭力已被澳洲、加拿大及歐洲等競爭對手不斷拋離,同時在中美貿易戰下,美國生產商受關稅打擊,已漸漸對特朗普政府失去耐性。

中西部許多州份均是農業重鎮,農業界成為特朗普的重要票源,特朗普若希望明年大選成功連任,便極需日本配合,以彌補退出TPP帶來的傷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