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降美GDP預測 今年料不加息

2019-03-22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中新社■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電報道,美聯儲局前日議息後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會後公佈的利率點陣圖顯示,局方預計今年內不會再加息,比去年12月議息的預測少兩次,顯示與會理事對息口前景的看法大變。當局同時宣佈提前結束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將於5月起減少每月縮表規模,並於9月結束縮表。雖然主席鮑威爾強調聯儲局對經濟前景看法仍然正面,不過不少分析師都認為局方今次「鴿」得過了火,反而似乎是預示聯儲局根本不看好經濟前景。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同意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區間於2.25至2.5厘不變,議息聲明表示,經濟增長率已從去年第4季度的「穩健」增長放緩,並預計家庭消費開支和企業投資額將下跌,有別於1月議息聲明中,形容經濟和家庭消費開支「強勁」增長。聯儲局對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亦從12月的2.3%下調至2.1%。

5月起減低每月縮表規模

聯儲局計劃自5月起將縮表規模上限,從每月300億美元(約2,354億港元)減至150億美元(約1,177億港元),並於9月停止縮表,10月起則把按揭抵押債券(MBS)到期的資金,重新投資於美國債券,維持資產負債表規模略高於3.5萬億美元(約27萬億港元)。

鮑威爾在會後表示,全球經濟開始放緩,加上在貿易戰和英國脫歐陰霾下,令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局方對是否加息會持續保持「耐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