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聞分析:習近平訪意具三重示範意義

2019-03-2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2日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共見記者。雙方並發表聯合公報,歡迎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作為中國國家元首2019年首次外訪的首站,習近平訪意成果豐,具三重示範意義。

其他G7國家可借鑒

首先,習近平強調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對中國發展與其他G7國家關係具示範意義。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明年將迎來兩國建交50周年。中意雙邊關係基礎較好,兩國經貿互補性較強,近年來雙邊貿易額穩步增加,意大利更成為中國在歐洲僅次於英德的第三大投資目的地。

中國剛出台旨在為外資企業創造更好在華營商環境的《外商投資法》,意大利中小企業發達,在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將大有可為。

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出「三個要」,即「要強化理念溝通」、「要打造合作亮點」、「要密切人文交流」。三項重點在為中意兩國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指明方向的同時,更為G7國家加強同中國合作提供了良好借鑒。

促進中歐關係發展

其次,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意方繼續「推動歐盟同中方一道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對中國發展與歐盟關係具示範意義。

中國歷來重視發展同歐盟關係,中國最高領導人將歐洲國家作為去年底外交收官、今年初外交開局的目的地,更體現出歐洲在中國全方位外交新格局中的分量之重。

在歐盟面臨經濟增長乏力、難民危機難除、右翼思潮擴張的當下,中國國家元首在歐盟核心國家明確提出「尊重歐盟為解決自身問題所作努力」,對中國發展同歐盟關係將發揮積極促進作用。

為當今世界增穩定因素

第三,中意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攜手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為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上升的當今世界增加了難得的確定性。

在上述表述中,「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兩大關鍵詞正是當前各國開展對外交往時亟需強化的。可以確定的是,在國際關係波雲詭譎的今天,中意兩國強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化,對各國求同存異、面向未來、茞揪艭楚B共同發展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