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移動香港 > 正文

中國移動「5G+」銳意改變社會 成就卓越生活

2019-03-25

2019被稱為5G元年,中國移動早在2016年就成立5G聯合移動中心,投放龐大資源進行有關資訊科技建設,而日前,中國移動新任董事長楊杰,更在業績發布會中率先發布「5G+」概念,以「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點題,預視未來5G網絡為社會所帶來的好處。

中國移動透過「5G+」概念,進一步落實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承諾。然而何謂「5G+」呢?中國移動集團提出三大範疇。

首先,5G+4G,5G並非要取代現有的4G,也不是4+1等於5的概念,而是講求兩者相輔相承,讓5G和4G產生協同效應,滿足不同用戶對數據業務和話音業務的需求。

其次,5G+AICDE,就是在5G基礎上,緊密融合時下流行的五大應用技術,推動5G與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雲端計算(Cloud)、大數據(big Data)、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等綜合發展,以提供更有效改變社會的應用。

最後,就是5G+生態系統。5G是關於整個社會的發展進程,需通過不同層面的商業應用,才能構建完善的5G生態系統。中國移動香港早已聯合香港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進行多項5G網絡技術及商業應用測試,共建5G生態圈,例如去年年中,就與信和集團簽署了策略合作備忘錄,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此外,本年初中國移動香港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共同研發的5G智能汽車亦已落地測試。

有留意香港5G頻譜的讀者,應該知道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日前宣布首批5G頻譜26/28GHz頻譜的初步結果,中國移動香港就是首批成功申請到400MHz頻寬26/28GHz內5G頻段的電訊服務商,而無論是在室外或室外方面,中國移動香港也是首家完成5G測試的電訊服務商。

中國移動集團前瞻性提出「5G+」概念,將「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落地,將繼續引領5G發展,實現更廣範圍、更多領域的應用,彰顯5G更大的價值,促進智慧城市發展,滿足廣大市民的生活需要。 (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